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发布会解读】《鄂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解读单位: 鄂州融媒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7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融媒 关联政策: 546309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近期
鄂州市新出台
《鄂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简称“64条”)
6月7日
鄂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对“64条”进行解读
 
01、升级!优化营商环境6.0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鄂州市刀刃向内求变,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消痛点、疏堵点、破难点。
  据市发改委(市优化办)主任刘恒波介绍,本次发布的“64条”,在前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6条”、“48条”、“52条”的基础上,是鄂州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政策6.0版,也是对鄂州2022年版《行动方案》的全面升级。
  如推行以数据监测、远程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接触式监管”,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处理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内。
  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水电气报装“五零”标准(零环节、零等待、零费用、零材料、零跑腿)等。
  同时,全面量化目标细化考核。
  升级的另一方面,在“省47条”涉及指标的基础上,“64条”增加了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包容普惠创新等5个一级指标的工作任务;同时,从时间、环节、成本、便利度等二级指标多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优化。
 
02、企业成本大瘦身
  “64条”共十个部分,围绕控制成本这一核心,招招为企业降成本。对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等全面降低。同时,优化法治环境、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改进工作作风。
  市法院常务副院长杨尚文介绍,市法院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同样围绕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降低诉讼风险成本;推动商事纠纷诉源治理,降低企业解纷成本;压缩司法办案时长,降低诉讼时间成本;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降低债权兑现成本;探索破产预重整等机制,降低企业破产成本来进行。
  葛店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宏发介绍,在降低制度性收费上,葛店经开区梳理废止文件12件,修改5件,新立4件,对81项企业投资合同进行专项清理排查。
  相继出台招商引资黄金8条、大健康产业20条、现代服务业16条、稳外资外贸13条等,截至2023年5月份已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资金4463万元。
  一次性端出这份“降本打折”菜单,让企业“掏腰包”的项目越来越少,彰显出鄂州为企业控制成本、助企业轻装上阵的决心。
 
03、“马上办”,时间就是金钱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不仅要降低经济成本,还要节省时间成本,让企业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抓生产、抢订单。
  华容区委常委、副区长廖小红介绍,华容区在全市率先构建“两办七组”营商环境工作格局。其中,“马上办”将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营商环境工作“找茬挑刺”。
  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环节、减证照、减材料、减基层负担。大力推进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多审合一、多证合一;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动工。
  华容全区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已达100%,进驻综合窗口比例达到90%以上,“一站式”办结率达97%。
  同样,葛店经开区也在减审批方面加大力度,全程网办“零跑腿”。将区级1285个事项、镇级265个事项全部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打造“全程网办”新体系。2023年将实现网办比例100%、“零跑动”事项比例100%、电子证照实时生成率达到100%。打造“极速审批”新模式、“一次办好”新举措。
“64条”行动方案的出台
好像一场破茧成蝶的优化行动
鄂州市正用真心和努力
构建一个全新的营商环境
    

  解读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陈刚   解读电话:027-60830420
 
   
                           
关联文件:
             

1、中共鄂州市委 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州市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