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全省唯一! 鄂州“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经验全省推广

日期:2022-11-11

近日,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推广以鄂州市华容区为代表的“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典型经验,这是近几年来,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唯一就一个地方的典型经验专门发文复制推广,这也是中共鄂州市委、市政府将2022年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年”取得的重要改革创新成果。

抓住机遇敢闯敢创。2021年12月,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方案,挑选了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鄂州市华容区和恩施州咸丰县作为全省首批3个试点,开展“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鄂州市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牢牢把握,主动作为,一接到通知,市优化办(市发改委)就迅速行动,强化统筹督导职能,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市直相关部门职责,协调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加大对华容区指导力度,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方案,联合开展实地督导,督促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在申报验收阶段,市优化办主动邀请省优化办(省发改委)分管领导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华容区实地调研考察,改革成果获得一致高度评价。

勇挑重担先行先试。鄂州市将“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由市委书记孙兵亲自挂帅,领衔推进。华容区作为改革创建的责任主体,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省市区三级优化办、政务办(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机制,下好全市“一盘棋”。试点创建以来,华容区政府、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优化办8次联合召开专题会,研究探讨改革方向和实施路径。改革以来,审批环节由原来的受理、评审、决定、审批变为“审核合一”,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成“立等可取”,实现了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批示中指出,“再接再厉,勇于创新,提炼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作法”,这既是鼓励,也是新的要求,“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只是鄂州市改革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在市级层级还推出112项创新事项,推出创新事项之多、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区各部门将积极对标先进,向标杆地区看齐,提炼经验、总结作法,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出更多的鄂州典型,传播鄂州优化营商环境好声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