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办提速增效

信息来源:市优化办 日期:2021-07-12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压缩登记时间,“财产登记”指标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第一。日前,又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动办理,“四事”联办提速增效。
    打破信息壁垒,推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服务。不动产登记窗口一次性收取申报材料,一次性核验身份,水电气三部门予以认可,由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统一出具“受理通知书”,不动产转移登记完成后,登记结果同步共享给水电气部门后台办理相关业务,水电气过户完成后,将结果及意见反馈给不动产登记部门,形成“一表申请、电子材料共享互认、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服务高效便捷”的一窗办理机制。推行“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窗办理后,从原来需要跑4个窗口到1个窗口1个环节申请即可全部受理完成,申请材料从之前的10余份减少为2份,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提高了办事效率。
    优化流程减环节,推行2小时办结。进一步精简流程,深入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申请受理、收费发证”2个环节压缩为“一窗受理、当场缴纳税费、同窗出证”1个环节办结。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2小时内办结;不动产异议登记、抵押权(预告)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更正登记、换证登记,即时办结;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对小微企业即来即办,企业间转移登记压缩至90分钟内办结。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电子证照应用。着力破解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使用难等突出问题,将不动产登记属性数据推送至市大数据中心,生存电子证照,同时共享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银保监、住建等部门证照信息,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开展存量数据的电子证照签发,将大数据中心电子证照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对接,以方便群众查询。
    打破地域限制,推行“全域通办”。坚持属地登记原则,在不改变审核登簿主体职责的基础上,依托市、区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发现状,加强系统对接,相互开放受理、审批权限,企业、群众自主就近选择市、区登记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因区域限制导致的“来回跑、效率低”等问题。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