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聚焦营商环境治庸提能问效

信息来源: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2021-02-25
     2月20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作风建设暨2020年度综合考评通报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立强调,今年是全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的“巩固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聚焦聚力项目攻坚、营商环境、基层治理三大任务,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严冀钢宣读了《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2021年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坚持刀刃向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创新惠企惠民政策措施,出台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完善“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推进机制。梳理公布惠企惠民政策清单,实行政策的精准推送和“免申即享”,探索推行审批事项“超时默认、自动用印”模式。持续开展“双千”活动,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简单执法、过度执法、野蛮执法和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开展涉企收费大排查,确保《鄂州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收费;积极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严肃查处“以罚增收”、“以收定支”等饮鸩止渴的行为,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并严肃处理。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对全市窗口服务人员开展文明礼仪、服务用语等专业化规范化培训,建立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标准,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王立同志在充分肯定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同时,对2021年的工作提出了更新要求,强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一是要有一流的工作标准。要主动对标、自我加压,不仅要跟过去比、跟自己比,更要横向比、跟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比。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各个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都达到国际标准、世界标准,全市的整体水平才能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二是要有一流的协同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干部是“局外人”“旁观者”,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在局中。只有全市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都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实现高水平的协同,才能使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落到实处。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要高效统筹,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整改。市直部门要讲专业、讲规范、讲服务,促进行业政策标准统一,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力度,提升本行业本系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地要更多地与市场主体和群众直接打交道,提高执行力,畅通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三是要有一流的落实能力。要及时掌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特别是对问题整改没有起色、工作推进迟缓、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查处,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今年要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简单执法、过度执法、野蛮执法和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坚决杜绝“办理一件案件,拖垮一个企业”现象的发生。今年“电视问效”要持续聚焦营商环境,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问题发生在哪里,跟踪曝光就跟进到哪里。

     陈平同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提高站位,将作风建设作为检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在讲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强调,要将作风建设与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结合起来,一心当好“店小二”,甘为企业“孺子牛”;健全和完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多把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交给企业、交给服务对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好评,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为“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