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2017年度能耗形势分析与建议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8-04-10

2017年,省下达我市节能目标为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3.5%、能耗总量增量控制在18万吨标煤以内。从全年能耗形势上看,2017年我市能耗指标较2016年度有明显好转,单耗与总量均远超省下达我市任务目标。现就2017年度我市能耗形势逐项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最新能耗指标

最新统计数据,2017全市单位GDP能耗0.694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03%,超省下达目标4.53个百分点全市能源消费总量599.84万吨标煤,较2016年下降0.61万吨标煤,实现能源消费总量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9%,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16.1%。

、我市能耗形势好转的主要因素

1、化解过剩产能释放节能红利。2017年,我市强化倒逼机制,推进去产能工作,开展打击“地条钢”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捣毁非法钢铁产能91.2万吨,倒逼水泥企业关停或转产过剩产能,化解水泥过剩产能180万吨,实现年削减能耗总量约26万吨标煤。同时,工业企业陆续淘汰高电耗设备,至使全社会用电量持续降低,全市单位GDP电耗持续降低。

2产业结构优化带来较大贡献2017,我市服务业增加326.44亿元,占全市GDP的36.03%,2016年提升2.69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5.67亿元,2016年增长15.6%占全市GDP的16.1%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比重的提升对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带来较大的贡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近几年,我市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从产业结构上看依旧属于传统重工业城工业能耗占比依旧过高2017年我市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6.96%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耗比重却高达82.87%。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23吨标准煤/万元,是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的1.77倍。工业企业单耗高,占全市能耗比重大,对全市单位GDP能耗水平有很大影响。服务业比重仍有提升空间2017年我市务业增加326.44亿元,占全市GDP的36.03%对全市单位GDP能耗降低有较大的贡献作用,但与全省服务业占比相比低于全省45.2%的平均值9.17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对我市单位GDP能耗的降低的贡献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2、钢铁行业能耗拉高了全市能耗水平。钢铁行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鄂钢、吴城钢铁鸿泰钢铁等企业均为我市年综合能耗均超过10000吨标准煤的耗能大户2017年,全市钢铁行业增加值40.48亿元,但钢铁行业总能耗265.7万吨标准煤,钢铁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远高于全市单位GDP平均能耗。同时,由于2017年钢铁价格回暖,钢铁企业产能释放率纷纷提升,我市三家重点钢铁企业中,以鄂钢为例,2017年因产量提升带来能耗增量约为15.89万吨,已占我市2017年能耗总量增量控制目标的88%。“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在我市产业结构中若无根本变化,我市能耗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完成将压力巨大。

3、能源消费结构没有明显改善。近几年,我市努力实施新能源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新能源消费比重有了明显上升,但全市能源消费依旧以煤炭消费为主。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521.04万吨标煤,占全市能源消费的61.2%,新能源利用占比远不及全省平均水平,“煤改电”、“煤改气”等相关煤炭替代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难度大。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引进、建设、投产,能耗增量控制难度大。按省能源局要求,2018年电厂三期将投产一台机组,1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投产,将对我市能源消费总量带来较大幅度上升,我市完成年度能耗增量控制目标十分困难。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下一步,建议深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完成我市2018年节能目标。

1继续深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重点做好钢铁、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加强对小钢铁、小水泥、小选矿、以及城市小锅炉、小化工的专项治理。严格执行能耗控制标准,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产能总量限制,严控新增产能,缓解全市能耗压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市场、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积极筹措安排资金,组织去产能工作专项整治。对未按期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企业,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或限电、停止供电等制约措施.

2、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发展对我市单位GDP能耗的降低的贡献作用,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文化产业、信息传输业、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加快发展旅游、商贸、社区服务等需求潜力大的产业,推进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工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达到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目的。

3、抓好高耗能企业节能技改。积极开展重点企业节能工作,做好高耗能企业能源使用的跟踪计量与监控,督促企业按年初计划完成各自节能减排目标。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开展企业能效对标达标,对能耗过高工序,采用先进成熟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实施技术改造。继续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成熟节能技术改造工程,推广应用低品位余热利用、半导体照明、高温高压干熄焦等先进节能技术。降低各重点企业产品单耗,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4、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在重点工业领域,严控煤炭消费量,减少能源消耗提高优质能源使用比例。推广使用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等清洁能源,推广新能源电动汽车应用,以促使鄂州市能源产品换代升级使我市能源消费结构有一个质的改变。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