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3)整改事项销号公示

信息来源:环资科 日期:2022-06-01
    按照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试行)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7〕4号)的要求,由我委牵头负责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3)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现将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内容

鄂州市产业结构依然偏重,2018年-2019年第二产业占比基本均在50%左右,第二产业重点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材)、非金属矿物制造业(水泥等)总产值占比达30%左右,2020年1-10月占比高达47.4%;能源消费结构依然偏煤;公路运输依然是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鄂州球团厂、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等大物耗企业货物运输的重要方式。

二、整改目标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指导重点能耗企业开展节能降耗;继续推动铁水联运,降低公路运输比例。

三、整改措施

1.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技术附加值高、产业引领性强的项目落户。

2.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上马。

3.降低公路运输量,提高铁水联运量。确保2021年底前鄂钢年矿石铁路发送量420万吨;钢材等产品公转铁发送量60万吨。推动钢材等成品出厂至码头由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保持增长。

4.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2021年底前在三江港铁水联运一期建成投运的基础上,协调铁四院等完成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二期工程。

5.全面对接融入湖北省“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引导企业以“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服务化延伸、绿色化转型、安全化管控”为主攻方向,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予以专项资金扶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落实行业规范,促进相关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6.积极指导重点能耗企业开展节能自查和节能诊断工作,引导企业参加国家工信部节能监察和节能诊断活动,全面帮助企业发掘节能潜力,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降本增效。

四、整改完成情况

1.积极对外招商引资,招引了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新型显示、80亿元的芯映光电、30亿元的容百年产7万吨锂电正极材料五期项目落户我市,普路福汽车零部件制造、逸飞激光制造基地、华工激光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2.发改部门未审批核准备案盲目发展的高能耗、高排放项目。

3.鄂钢公司2021年矿石铁路进厂量495万吨,其中水铁联运422万吨;钢材铁路外发85万吨,300公里以上33万吨。

4.发改部门多次召集武汉铁路局、鄂钢长航、原省交投三江港公司、华容区(临江乡)以及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后,接管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二期工程建设相关责任的湖北省港口集团鄂州有限公司,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根据各方新的需求,主动担当,委托铁四院进一步优化了集装箱和笨重货物铁路专用线可研方案。目前鄂钢长航已落实建设资金2800万元、武汉铁路局已落实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港口集团鄂州有限公司也明确同意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5.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2021年,推动实施技改项目136个,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4.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6.2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位。

6.根据全省工业节能工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指导鄂城钢铁、吴城钢铁完成2021年度能源消耗情况自查。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反馈意见已完成整改,达到整改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吸引更多技术附加值高、产业引领性强的项目落户促进我市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继续推动铁水联运,降低公路运输比例。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62日至202268日,共7天)向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027-60830355)反映。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