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落实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项1)整改事项销号公示

信息来源:环资科 日期:2022-06-01
    按照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试行)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7〕4号)的要求,由我委牵头负责的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项1)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现将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内容

湖北省现有1021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其中105家分布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突出,一些部门和地方监管仍不到位。湖北省2016年、2017年多次印发通知,要求沿江1公里重化工及造纸在建项目,应开展再论证,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建设,但由于未明确具体程序,一些地方未予执行。

二、整改目标

1.确保长江沿线15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增重化工及造纸项目。

2.按照《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完成我市关改搬转工作。

三、整改措施

1.严格重化工行业新增产能审批,严控重化工及造纸生产项目准入,长江沿线15公里范围内,各相关地方及部门不再核准或备案重化工及造纸生产项目。

2.严格落实《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方案》,加大推进力度,大力开展沿江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确保按期完成关改搬转工作。

四、整改完成情况

1.严格重化工行业新增产能审批,严格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政策要求,严控重化工及造纸生产项目准入,长江沿线15公里范围内,各相关地方及部门不再核准或备案重化工及造纸生产项目;发改部门没有备案新增违规重化工、造纸项目。

2.严格按照省级任务清单和有关工作要点,通过压实属地责任,严控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重点难点任务企业的协调服务等多项措施,保障了关改搬转整体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我市共有纳入14家企业《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截至目前,13家已经完成销号(其中有4家是列入2025年任务的企业),最后1家列入2025年任务的企业按计划推进,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反馈意见已完成整改,达到整改目标。下一步,将按国家和省里相关政策要求,持续推进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整治。同时,将进一步严控化工项目准入,严格重化工行业新增产能审批,加强监管和督查,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保持高压态势。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62日至202268日,共7天)向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027-60830396)反映。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