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2-03-02

  2021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委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机关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1年市发改委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发改委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抓制度建设,精心部署落实委年度普法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立法计划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印发了《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梳理了《2021年鄂州市发改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科室。3月26日,联合市粮食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筑牢舌尖上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5月-7月,委长江办组织委内相关科室、各区经发局收看国家发改委开展的《长江保护法》系列视频培训,共计137人次,参加了五期培训。12月1日至3日,组织机关干部分别深入凤凰广场以及文汇、司徒和火车站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以及宪法进机关活动。 

  2、抓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素养。在全系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系统和委内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宪法法律,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6月11日,组织13位四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市“三个规定”学习,签署承诺书,印发《鄂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三个规定”学习参考资料》30份,并组织全委干部集中学习“三个规定”的重要内容和相关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委内29名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考试工作。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特别邀请了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鹰,为委内领导干部讲解《民法典》。同时,我委上报的《用法治的力量谱写鄂州优化营商环境新篇》获法治的力量征文三等奖,法规科负责人被省打假办评为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市发改委为领导干部购买《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10本,为在职干部购买《民法典》80册,征订《法制日报》等报刊杂志12份,提升了干部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3、抓法制审查,从制度源头推进依法治委。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发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同时,以规范性文件清理为契机,加强机关规范性文件、合同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编制市发改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格式模板,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次、合同合法性审查15次、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2次。 

  4、抓执法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做好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抽查迎检,下发了2020年度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分标准,督促各科室和档案室认真做好委机关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整改工作,推进我委执法案卷规范化、标准化归档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落实省发改委法规处“清减降”专项行动,做好市区两级发改部门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减压办理时限相关工作。 

  5、抓督查整改,持续加强委机关法治建设力度。积极迎接2021年上半年法治政府督查、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落实省委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实地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排查整治我委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对近3年执法案卷、行政复议案件、信访新闻舆论监督和对口联系企业进行全面集中查找,共自查清理涉企行政执法案卷190多起,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文件3件 

  6、抓文件清理,全面开展委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发改、粮食1985年至2020年存档的近2万个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清理出规范性文件145件,其中决定保留的规范性文件18件,废止25件,失效98件,修改4件。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无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依据的失信约束制度清理,共清理擅自认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违规实施惩戒措施、违法违规记录信用信息等制度性文件19个,其中保留14件、废止3件、修改2件,确保信用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二、法治发改委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法治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满足于完成市司法局等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情况 

  1、切实履行机关法治建设职责。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委领导要求委机关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统筹部署、研究调度法治发改委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措施、重点环节,并于1月报告了履职情况。 

  2、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开展会前学法6次以上,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分别3次、4次主持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等工作。委党组示范引领和领学促学下,全委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抓好法律法规尤其是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的学习,坚持班子带头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聚焦重点学,全委机关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大幅提升 

  3、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出台《关于在鄂州市开展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协同修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州发改信用〔2021〕207号),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双网融合、同步修复”改革试点,对鄂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依法作出,且同时被“信用中国”网站群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市场主体只需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线上申请修复,无需线下再向处罚决定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分别提交申请资料,推动失信修复一次申请、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实现零跑动、减时限、减材料2021年,共指导帮助48家企业修复失信信息45条。据不完全统计,已帮助16家企业获得贷款3250余万元,6家企业顺利通过招投标资格审查。 

  4、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规定,认真做好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升级,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知晓度和认可度。累计发布政务访谈2期,办理已申请公开案件8件,政务热线1期,主动公开信息522条,其他动态信息365条2021年1月和7月,市发改委副主任分别在市委党校开展两期政务诚信建设专题培训讲座,为全市新入职公务员进行政务诚信教育培训,培养公务员诚信意识。同时,依托我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创新开发政务诚信模块,将政策、承诺、合同纳入政务诚信系统,实现线上监管及预警,推进政府有令必行、有约必守、有诺必践。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市基本方略,聚焦重点任务,市发改委将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3、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加强节能监察和粮食执法大队队伍建设和人员配备,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4、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2月28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