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2019年节能监察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02-25

各区(开发区)经发局、华容区节能监察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切实抓好节能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国家、省、市节能工作部署,结合我市节能降耗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监察任务
    (一)配合省节能监察中心对鄂州电厂、鄂钢、鄂州大学开展节能监察。根据《省节能监察中心关于印发2019年节能监察计划的通知》(鄂节监(2019)2号)要求,配合省节能监察中心对鄂州电厂、鄂钢、鄂州大学等三家列入省节能监察中心2019年度节能监察行动计划内的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主要监察内容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目标完成情况;能源计量制度建立、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情况;执行能源统计、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和报告制度的落实
情况。
    (二)开展“万家”企业“双随机”节能监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全市被纳入“万家”企业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按照一定比例抽取重点用能单位开展现场监察,主要监察内容为:建立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情况;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执行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和落后工艺等情况。同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锅护锅炉节能环保工作的通知》(国市监特设(2018)227号)要求,同步对上述企业开展在用锅炉能效标准执行情况的专项监察。
    (三)开展水泥涉钢企业项目节能审查专项监察。按照
市发改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水泥涉钢企业项目节能审查专项监察的通知》(鄂州发改环资(2019)16号)要求,对自2010年10月1日以来全市水泥和涉钢企业新上项目落实节能审查有关情况开展专项节能监察,主要监察内容:新上项目立项是否按办理立项时的政策要求办理节能审查,节能审查程序办理是否合法合规;重新复核新上项目能耗情况,是否存在项目能评能耗与实际能耗不符情况,节能措施是否有效落实。
    (四)开展节能推广宣传。围绕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和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联合市发改委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全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教活动,宣教主要内容: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网络、通讯、城管等部门的衔接,妥善做好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的宣传、推介和学术交流相关宣传材料的推送、发布及张贴工作,    

(五)配合开展各专项领城节能监察。根据工业、公共机构、建筑、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专项节能监察计划,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节能监察。主要监察内容为:钢铁行业能耗限额及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重点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大(中)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建设、节水、节电、节气管理措施;大型公共建筑、企业等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管理、景观照明、节能技改;交通领域企业能源管理机构设立及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交通客运车船执行燃料消费限值标准等情况。
    二、有关要求
    (一)各区、开发区经发(改)局,节能监察中心要结合本辖区内用能单位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度节能监察工作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节能监察任务,并于2019年11月15日前将节能监察总结报告以书面形式报市节能监察中心。
    (二)请各区、开发区经发(改)局,节能监察中心积极配合省、市节能监察中心,提前做好相关单位、企业协调准备工作。对列入上述监察计划或被抽查的单位、企业,省、市节能监察中心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现场监察,具体监察时间以《节能监察通知书》为准。

(三)节能监察工作以完成全市节能降耗工作目标为宗旨,各级发改部门和节能监察机构要规范节能监察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认真遵守各项纪律,公正执法,实事求是,树立依法监察、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附件:鄂州市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名单

   鄂州市节能监察中心

     2019年2月25日

 

 

 

 

 

 

 

 

 

 

 

附件:

鄂州市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辖区

一、千家企业

1

武汉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市直

2

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

葛店开发区

二、万家企业

1

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鄂州球团厂

市直

2

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程潮铁矿

市直

3

湖北华中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鄂城区

4

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

鄂城区

5

湖北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鄂城区

鄂城区

6

鄂州鸿泰钢铁有限公司

华容区

7

华新水泥(鄂州)有限公司

华容区

8

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

华容区

9

湖北三和管桩有限公司

华容区

10

湖北金牛管业有限公司

鄂州开发区

11

波尔亚太(湖北)容器金属有限公司

葛店开发区

12

嘉吉烯工生物工程(湖北)有限公司

葛店开发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