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直面热点话题,阐释经济政策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新华社 日期:2024-03-06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3月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清就发展改革、财政预算、商务、金融证券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郑栅洁
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
  今年将5%左右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符合“十四五”规划的年度要求,与经济增长的潜力基本匹配,是奋力一跳能够实现的目标。
设备更新将是年规模超5万亿的巨大市场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以设备为例,去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
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发行使用超长期特别国债是一个重大的政策举措,扩大有效投资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抓手。从今年开始,今后几年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从主要投向看,按照问题导向、精准突破、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聚焦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大事难事。初步考虑,将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粮食能源安全、人口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建设。这些领域潜在建设需求巨大、投入周期长,现有资金渠道难以充分满足要求,亟须加大支持力度。
帮助民间资本找项目、帮助民间投资项目找资金
  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在50%以上,发挥好民间投资的作用很重要,也很关键。将指导地方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最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用好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重点项目融资和要素保障。也就是说,帮助民间资本找项目、帮助民间投资项目找资金。
财政部部长 蓝佛安
今年将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
  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是今年财政政策的基调和特点。
  适度加力,主要是统筹运用各类财政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财政支出强度总体扩大。今年的赤字率按3%安排,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赤字规模达到4.06万亿元。同时,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加大支出强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8.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超过1万亿元,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第二,政府债券规模明显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新增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1万亿元,这两项加起来达到4.9万亿元。此外,2023年四季度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大部分都在今年使用。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政府支出,能够带动和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更好支持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激活经济发展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第三,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实好去年延续和优化的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今年将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提质增效,主要是优化财政管理,加强政策协同,提升财政政策质效。从财政管理来讲,就是要坚持内部挖潜,向管理要效能。从政策协同来看,就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放大组合效应。
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当然,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不是捂紧钱包不花钱,而是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做到“大钱大方、小钱小气”,集中财力办大事。
  2023年,我们加大财会监督力度,严肃查处了使用财政资金搞“形象工程”等违规行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惩处,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坚决防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
今年要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还要提振服务消费
  今年促消费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一是提振服务消费。
  消费品以旧换新。我国的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既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势头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以旧换新是建立在消费者自愿基础之上,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为主,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
  扩大服务消费。近几年,我国服务消费快速发展。2013年至2023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从39.7%提升到45.2%,提高了5.5个百分点。未来一段时期,服务消费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巨大。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进服务消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潘功胜
到2月份中国所有跨境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占比30%
  到2月份,中国的所有跨境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现象占比是30%。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客观上有助于增强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衡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我们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吴清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最重要核心任务,没有之一
  监管者要特别关注公平问题,要把公开、公平、公正作为最重要的市场原则,在我们这样一个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的市场里面,更是这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工作的最重要的核心任务,可以说没有之一。
企业IPO上市要严把入口,对大股东等违规违法减持要严厉打击
  企业IPO上市要严把入口,严禁造假、欺诈上市,要全力把造假者挡在资本市场的门外。对于技术性离婚、融券卖出、转融通等行为,进一步堵塞相关制度漏洞。对大股东实控人等违规违法减持的要严厉打击、依法打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