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应对雨雪冰冻 市发改委开展“三保一访”活动

日期:2024-02-24
  连日来,鄂州遭遇大幅度降温和强降雪天气,城区路面积雪、结冰严重,致使行人出行不便、车辆通行困难、部分行动不便的市民生活陷入困境。雪情就是命令,市发改委立即启动防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开展“三保一访”活动:全力投入除雪保旅客畅通出行、保居民便利出行、保能源稳定供应,访问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

  22日以来,市发改委组织党员干部战冰雪、斗严寒,在鄂州火车站广场、火车站社区滨湖西路、江碧路包保路段、国源、华昌、街办宿舍小区内、市民出行频繁的路段和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铲雪除冰。

  在鄂州火车站广场,市发改委组织党员干部铺设草垫、麻袋等物品,重要路段泼撒工业盐、融雪剂,开辟旅客进出通道,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行。紧急协调市经信局、市盐业公司,采购2吨40袋工业盐,主要用于鄂州火车站、火车站社区等多处融冰除雪工作。截至目前,已在鄂州火车站进出站口、售票大厅进出口、广场边路和中间区域、乘客进站安全通道铺设了防滑毛毡1000米。

  在社区积雪严重的区域和居民进出口路段,广大发改委党员干部分工有序,斗志昂扬,争先恐后,挥舞铁锹,铲雪除冰。有的用铁锹敲击冰面,有的用扫帚清扫余雪,有的主动搀扶过往行人,有的帮助过往车辆推车通行,用发改行动打通“最后一米”、守护“一路平安”。

  国源小区居民吴莉莎说:“市发改委党员干部冒严寒为我们扫雪清路,保障了小区居民出行方便和安全,不愧为人民的勤务员!”

  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能源供应充足、生产运行平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市发改委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调度,全力维护能源绝对安全。组织调度检查长输管道西气东输泽林分输站、黄大线陈桥分输站和鄂州发电公司安全生产情况,目前电力保供和天然气保供正常,鄂州发电公司6台机组全部运行无异常,进行顶峰保供,截至目前,鄂州发电公司存煤70万吨,可用27天,维持煤场高料位,全力保障冰雪天气煤炭供应。

  同时,针对雨雪冰冻天气,给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生活带来困难的实际,市发改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入家门探视,保障困难居民正常生活”志愿活动,对摸排建档的50名生活困难群体,开展特殊群体“天天访”,确保特殊困难群体防寒保暖有着落、衣食生活有照料、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同时,联合街道社工站、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视频电话(微信)、入户等线上线下方式,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生活照料、情绪疏导等服务,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做好防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市民出行安全,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通讯员:徐威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