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余珂主持召开全市铁路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会

信息来源:交通科 日期:2022-09-02

  2022年8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珂召开全市铁路项目谋划和港口建设推进工作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开胜、市人大原副主任江国新、市政协副主席胡太平等参加。 

  市发改委汇报了武鄂市域铁路、机场高铁联络线和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二期工程等重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铁四院专家介绍了武鄂市域铁路项目预可研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纳入中省相关建设规划、用地资源、资金筹措、项目运营补亏平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余珂指出,做好全市铁路项目谋划推进工作,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党代会和省委王蒙徽书记调研鄂州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两区一枢纽”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余珂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铁路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是“关键的少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党代会精神,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二要同频共振合力共为一是请江国新同志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具体工作,余珂、胡太平同志统筹协调。市发改委牵头,各单位配合。二是各区(开发区、经济区)要提高项目谋划数量、质量。梁子湖区要积极主动谋划环梁子湖旅游观光、美丽乡村旅游观光铁路等项目。三是市直部门要加强项目保障力度。市自规局要抓好“三区三线”调整机遇,为我市重大项目预留发展空间;市财政局要积极对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中省资金政策,为项目推进提供资金保障;市交通局要力争将项目纳入《黄鄂黄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鄂州-黄冈-黄石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三年实施方案》,争取中省资金支持。三要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一是市发改委牵头,进一步做深做实武鄂市域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纳入中省相关建设规划。同时做好近期与武汉地铁集团签约的准备工作;积极推动机场高铁联络线早日开工建设。二是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存在问题、完成时间“四项清单”,压实各方责任。华容区、梁子湖区要成立工作专班,着力推进红莲湖及梧桐湖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三是积极推动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二期工程建设,鄂钢公司、省港口集团鄂州公司要落实投资计划、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专班,加强与武汉铁路局沟通;建议由鄂钢公司作为项目牵头主体,开展用地预审和可研等工作;市级统筹解决项目用地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费。四是解决好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一期工程历史遗留问题。华容区迅速拨付因政策调整而增加的土地补偿费228万元,力争9月底前办结土地证。                       

  (交通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