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价格科 日期:2022-08-16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督促我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各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按期完成我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8月11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鄂州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市经信、财政、市场监管、交通、民政、卫健、农业农村、银保监等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人,以及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具体负责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副区长(副主任)及联络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扬波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湖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鄂州市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专项工作机制》和《省发改委关于定期报送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各区(开发区、经济区)和市直各牵头部门对照《湖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汇报各自领域近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以及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下步工作计划等情况。会议进一步强调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当前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下步组织开展检查验收、调研督办任务推进及落实情况的工作安排。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扬波同志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当前保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的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问题,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直接关系广大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省和市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高度关注,社会各界期盼很高,各区、市直各牵头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二是要明确任务、明确节点。按照省、市统一安排,专项整治分为部署准备、自查自纠、实地检查、整改治理、总结评估、巩固提升六个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区、各牵头部门要密切配合,紧盯时间节点,按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8月中旬完成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医药、涉农等七大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自查自纠,并形成专题报告;8月底前,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9月底前,市发改、经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就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并做好国家、省专项督查迎检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区、各牵头部门要严格整治纪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要及时整改并公开曝光、严肃查处;要加强对降费减负等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全面享受优惠政策,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通过组织媒体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收费主体不断规范收费行为;同时,各区、各牵头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流互通,强化协同配合,共同发力,确保我市涉企违规收费整治行动专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价格管理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