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系统2022年度上半年总结会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日期:2022-08-01
   为有力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团结全市发改力量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7月31日上午,市发改委组织全委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发改经信局局长、驻村工作队长以及鄂州粮油储备公司经理召开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发改系统工作总结会。

会上,15个业务科室负责人、5个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长以及鄂州粮油储备公司经理围绕工作职责,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分析了抓运行当参谋、抓投资推项目、抓协调优服务、抓改革创示范等方面工作成效,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计划和措施。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恒波作总结讲话,研判了当前发改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刘恒波指出,2022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主动作为,在出主意当参谋上勇于担当,在抓投资谋项目上勇于进取,在转动能优结构上勇于探索,在促改革优环境上勇于攻坚,在强保障抓落实上勇于作为,在抓党建强作风上勇于争先,为推动全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稳步落实、见到成效贡献了发改力量。

刘恒波强调,成绩只代表过去,要清醒地认识到,部分重要数据指标在全省的排位与鄂州在湖北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不相匹配,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全市发改系统党员干部要打起十二分精气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工作态势,抓好下半年工作:

一、经济调度上再加力。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研判,定期通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重大项目开工入库、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五大领域)项目谋划推进等情况,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地方主体责任。加快国务院33条、省133项、市164条清单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二、项目建设上再加力。抓住今年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机遇,提高项目谋划(特别是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和质量。抢抓当前“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窗口期,确保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关键产业项目纳入调整范围。对于未开工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促早日开工建设。

三、武鄂协同上再加力。着力完善鄂州花湖机场集疏运体系,共建湖北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市政断头路建设以及武鄂市域铁路、机场高铁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促早日开工;与武汉共同打造长江中游航运高地,构建以三江港为中心,葛店港、燕矶港为两翼的现代化港口格局。要加强公共服务共享,以武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为主导,通过合作共建、委托管理等创新模式,建设跨区域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合作载体,扩大服务功能,拓展覆盖空间,提升鄂州市公共服务整体水平。

四、优化营商环境再加力。全面推动《鄂州市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和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专项检查;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落实《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

五、企业精准帮扶再加力。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出发点,下沉企业一线,落实惠企政策,疏通物流堵点,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帮扶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等,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六、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再加力。全力做好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围绕油气管道沿线第三方违法违规施工、油气管道沿线地质灾害风险、油气管道沿线高后果区、电力高空及配网作业、电缆沟道防火、变电站安全运行等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督查。持续抓好粮食安全和生产安全防范工作,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有效进行整改,确保“两个安全”责任落实,认真做好涉粮问题巡视整改“回头看”、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七、兜底保供和稳价上再加力。认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增强应急保障和调控能力,营造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保障市场基本稳定。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扎实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道路客运市场化、民办教育和培训收费、农业水价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事项,定期分析研判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督促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要全力做好燃气、电力保供,确保平稳实现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同时要加快我市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应急保供能力。

八、推动县域经济突围上再加力。2021年度全省综合评价结果,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一类23个县市区中,华容区排名第11位,较上年度进位8名,今年力争进入全省10名以内。要加快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成效的自查自评,并指导区级及时认领相关事项。重点抓好县域经济综合评价工作,针对《湖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6大类27项指标,分析我市县域经济上半年发展情况,研判形势,查找短板弱项,全力抓好全年重点经济指标落实,确保争先进位。

九、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上再加力。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升规入库工作,督促各成员单位压实责任,及时更新完善服务业名录库,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建立达规、临规企业库,各区要主动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上门服务,逐个指导,做好政策宣传加强企业申报入库指导。认真做好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重点项目、省级“两业”融合试点项目、“省三库平台”项目的精准调度。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做好宣传,真正做到让“政策找企业”,确保应兑尽兑、应兑快兑。做好武汉-鄂州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申报跟踪对接。组织贯彻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经济便捷、智能绿色、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

刘恒波要求,全市发改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老黄牛”的韧劲,铆足“上山虎”的闯劲,把深学细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履职尽责,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状态追求卓尔不凡的工作业绩,用实干谱写“再续精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