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二次联席会

信息来源:价格科 日期:2021-10-18
     为全力推进我市2021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落实,10月15日上午,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我市2021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2次联席会议。市财政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以及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经发局、农业农村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桂芳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和省关于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强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重要意义;市水利和湖泊局同志介绍了9月24日省水利厅调研组对我市开展水利改革发展调研督查的有关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相关工作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区经发局、农业农村局汇报了本部门、本区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及实施情况、近年来改革工作考核扣分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工作中存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改革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下步组织开展检查验收、调研督办各区任务推进及落实情况的工作安排和计划。                                                                                                                                                                                                                                                                                                                                                                                                                                                                                                         

会议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业节水的“牛鼻子”,意义重大,“总书记、总理有指示,中央、省委有部署,相关部门有要求”,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也是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推进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内容来抓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改革。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节水、减排、促进工程良性运行这三个目标,抓好改革措施落实。要针对水权分配、用水计量、工程管护、协会发展、水费收取等改革难点,抓好破题攻坚;二是要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抓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涉及工程配套、管理创新、水价调整、财政奖补、结构调整等多项措施并行的综合性改革,各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改革四项机制的部门责任分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抓改革。各区要根据不同水源条件、工程类别、种植结构,因地制宜、科学设置计量设施,实事求是推行分类分档水价,多元化发展用水合作组织,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改革,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改革典型案例,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四是要坚持严督严查、奖惩并重抓改革。坚持激励和约束并行促进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运用好乡村振兴考核、粮食安全考核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这些指挥棒,通过约谈、通报、暗访、评估等多种方式和手段,确保改革面积达到时序进度,改革机制建立健全,改革成效更加明显。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桂芳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十年改革目标全力推进、全面完成、验收见效的关键五年。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我市各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市、区各有关部门认识上要再提高,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任务上来,坚持统筹谋划、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切实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措施上要再细化,切实增强改革动力,结合年度改革计划,对标任务,查漏补缺、倒排工期,促进改革任务序时推进;责任上要再落实,切实落实改革任务的属地责任和部门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强化督办,确保如期完全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价格管理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