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

信息来源:信用法规科 日期:2021-06-01
 今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行政执法资格证换证之年,也是《民法典》实施第一年。528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市发改委特别邀请了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鹰,为委内领导干部讲解《民法典》,以进一步提高委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执政水平。会议由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宏发主持。

培训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李鹰从三个维度讲解了《民法典》的含义、性质、编纂历程、司法解释体系等理论知识,并对我们在生活中需要重点掌握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结合《民法典》知识和行政法相关规定,李鹰通过一系列案例分析,让委内领导干部更充分的理解了《民法典》相关条例,培养了干部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培训结束后,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宏发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每个人婚姻家庭、物权、合同、继承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法治理念。他强调,全体干部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信用法规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