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全省地级市州首条地铁正式开通运营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1-01-02
 全省地级市州首条地铁正式开通运营

——收官“十三五” 献礼“十四五”

 

2021年1月2日上午10时56分,百万市民期盼已久的葛店地铁(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提前9个月正式开通运营!成为武汉市首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这也是全省地级市(州)第一个地铁项目。

武汉、鄂州两市作为山水相邻的长江中游城市,两地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尤其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鄂州葛店开发区,同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经过数十年携手发展,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光谷”蜚声海外,葛店开发区业已成就国家电商基地、“中国药谷”的美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两地民众对地相连、路相通、人相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呼声,敢于担当作为,创新谋划建设葛店地铁等系列轨道交通项目。市发改委等市直有关部门会同葛店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攻坚克难、善作善成,抢抓“十三五”政策机遇,历经艰辛争取葛店地铁项目顺利落地投运。一是多方协调争取项目入规。葛店地铁项目入规第一步即面临政策上的“两大难”:一者国家层面收紧地铁项目审批;二者鄂州市自身资质不满足建设地铁“三个三”门槛条件(GDP3000亿元、城区人口300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亿元)。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武汉市联系对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地铁集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搭把手、拉一把”的暖心之举强力推进。同时,市发改委一方面数十次跑省进京,加大与国家和省发改委、武汉市的协调对接力度争取支持,另一方面,组织专业机构多次实地踏勘,开展葛店南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研究,优化后的方案不仅有6个出站口与葛店南站、公交站点无缝衔接,便于乘客换乘高铁、城际铁路和公交车等,而且预留与其他铁路、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衔接条件,在葛店南站形成3条高铁、3条地铁交汇的区域交通枢纽格局。项目先后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年,我市与武汉地铁集团签订合作建设框架协议;2018年,协调争取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设规划;2019年7月顺利开工。二是深入一线推进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工作专班与葛店开发区积极协调配合武汉地铁集团,以2020年底建成投运为目标,倒排工期,分领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人;深入工地一线,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5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协调武汉铁路局、湖北城际铁路公司大力支持,解决项目涉铁安全施工及占用部分铁路用地问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葛店开发区超前谋划,落实勘界、征地、管线及三电迁改等工作,做好与市政给水、排水、供电等工程的衔接;建立警民联动治安管控机制,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咬定目标确保项目顺利运营。市直有关部门、葛店开发区虚心对标学习武汉市先进管理经验,对照地铁工程验收资料清单中有关质量、消防、安全等要求,先后召开安全评估预验收、试运营准备工作协调会,按部门职责认领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落实,特事特办高效解决跨市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及评估验收等系列问题,促成了项目顺利提前开通运营。

葛店地铁的建成投运,是武鄂协同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促进鄂州和武汉交通、产业、市场一体,对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落实“六稳六保”、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