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一纸“承诺”放开准入通道 我市综合信用指数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日期:2020-10-20
     2020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信用承诺制,助力“放管服”改革,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不断提升至84.48。据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显示,8月份我市综合信用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第49位,居全省第4名。

一、告知承诺即可替代证明。积极弘扬“店小二”精神,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部门间查询等方式核实相关信息,不再需要企业另行提供证明材料,对于信息尚未共享无法核验的,实行“告知承诺”、“先证后查”,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目前,我市已对申请校车驾驶员资格、农村低保、国家助学贷款、施工(开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以及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19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需要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家庭收入证明、资信证明、资金来源证明等材料,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符合条件即可办理2020年1月至今,我市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150起,为市场主体开启了“承诺替代”的方便之门。

二、信用承诺即可容缺受理。大力推行“一次办好”服务,在申请材料非关键内容少量缺失,申请人承诺在领取执照时及时补齐的情况下,先行留存材料,并进行内部受理审核,待补齐材料后一并打印发放营业执照,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申请人往返次数。同时,对于各类工业园、创业园、开发区、村委会引进的项目、企业,由于征地、拆迁、建设等原因,暂时难以提交房产证明等权属证明材料的,由功能区、开发区、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村委会(社区)出具证明材料,免予提交房产证明文件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帮助企业早上马、早开工、少跑路

三、自我承诺即可精简手续。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探索推行自我声明承诺换证模式,取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证明、持续作业时间证明和体检报告等资料。工程投资额不超过30(含)万元或者建筑面积不超过300(含)平方米的公众聚集场所通过消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或当面提交申请,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后即可投入使用、营业。消防救援机构在规定的时限内,对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抽查,发现未作出承诺或承诺失实的,依法责令其改正并予以处罚,记入信用记录;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责令其停止使用、营业并依法依规从重处罚。截至目前,“信用鄂州”网站已公布信用承诺书1988份。

一纸承诺取代繁复资料、减少繁琐环节,事前依承诺放宽准入通道,事中事后加强信用监管、记录处罚信息,让政企之间互信互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信用建设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