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设鄂州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上升为国家战略

信息来源:鄂州发改委 日期:2020-09-18
     2020年8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发改基础〔2020〕1319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鄂州机场定位为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与北上广深等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航空货运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意见》将鄂州机场建成亚洲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机场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该文件吸纳了我市主要建议,为我市实施围绕鄂州机场规划的系列重大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支撑,进一步夯实了建设好、发展好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底气和信心,对我市是重大政策利好。

一、强化巩固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地位。《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建成湖北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和2035年在全国建成1-2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的目标。一是强化巩固先行先试地位。建成鄂州机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枢纽机场与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提升航空服务水平和枢纽运营效率,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指示精神,探索推进高铁和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多式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与鄂州机场有效衔接、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未来几年内,除既有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综合性枢纽机场优化完善外,专业性货运机场建设目前在全国明确的仅有鄂州货运枢纽机场,“先试点,再总结,后推广”,意味着将肩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责任。要通过建设鄂州机场项目,为未来国家规划好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布局当好“先锋队”“排头兵”。二是强化巩固国家专业性物流枢纽地位。《意见》明确结合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布局由综合性枢纽机场和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共同组成的航空货运枢纽;2025-2035年,努力促进两者相辅相成、更加完善,形成进一步完善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布局。2018年12月,武汉-鄂州被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20年又被列为全国高铁快运枢纽城市,规划以天河机场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为依托,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等,将鄂州空港产业园区建成国家空港应急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物资快速投送中心等,着力打造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基地、国家高铁快运基地、中部地区开放新高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产业聚集区,形成空港相辅相成、一体化发展格局,满足应急处突、抢险救灾、军事保障等需求。三是强化巩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作为目前明确的全国唯一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肩负着与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的使命,对于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深度融合国际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为做好临空产业大布局提供方向指引。2015年鄂州机场选址、规划之时,我们明确提出“立足鄂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服务全球”的功能定位,按世界专业货运机场“第一方阵”要求高起点、高定位、高质量谋划建设,着力打造比肩孟菲斯的一流航空货运物流枢纽。《意见》进一步指明了“干什么、怎么干”的发展方向。一是干什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在功能定位上,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在发展目标上,以货运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短板和弱项,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二是怎么干。做好功能区划。按照区港一体化运营思路,集聚发展临空产业,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实现机场与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联动,加快形成航空物流与临空经济区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共同发展态势。建好货航基地。以顺丰等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为主体,以其组建的货运航空公司为主基地航空公司,参与主导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着力引入拥有全货机机队的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加强专用设备配套,建设机场专业化货运设施。完善基础设施。按照民航与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和一体化协同发展思路,规划引入武九客专、武杭高铁和通勤化轨道交通(武汉地铁),建设航油码头、鄂州机场高速公路及系列进出口道路。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前端收运核查和机场口岸联检设施,推动运单电子化。高标准建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加快开展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研究构建“单一窗口”空港通关系统。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机场货运中的综合运用。积极引入国内外航空货运处理专业力量,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三、为更优的开放环境和产业布局提供政策支持。《意见》为我们扫清了围绕鄂州机场建设前期推进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障碍,堪称“及时雨”。一是开放政策方面。见》提出持续改善空域条件,为申请鄂州机场“第五航权”、航空货运航线和时刻资源配置开辟了“绿色通道”,释放了航空货运发展更大空间。同时,《意见》强调机场所在地区区位优势突出,有利于构建中枢辐射式航线网络体系;便于组织多式联运,实现货物快速集散,为鄂州临空经济综合保税区等纳入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范围,空港经济试验区获批创造了条件。二是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要强化机场内外设施协同联动,为谋划的国家骨干冷链基地、国家应急物流投送中心等项目申报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政策支持。《意见》明确要结合鄂州专业性货运机场定位,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加大航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打造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谋划的光电通讯、半导体芯片、3D打印、航天器材、高端医疗装备、物联网、5G、云计算等产业落户以及拓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智造等高技术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三是行业标准与人才培育方面。准入门槛的严控性。《意见》明确行业管理部门要统筹把握发展进程和行业标准制定,减少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接口标准的统一性。加快民航与铁路、公路等物流标准对接,推动航空物流操作标准、信息标准、运行标准和设备标准的建设、无缝对接。培育政策的创新性。《意见》强调要引入国内外航空货运处理专业力量,做好要素保障、创新设施融资模式,培育航空货运超级承运人。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投入力度。

《意见》的出台,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做好后续工作的鼓舞。市发改委将再接再厉,克难奋进,勇于创新,科学谋划,深入研透文件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设施布局、综合交通方式的统筹协调,做好规划政策整合。积极协调民航行业管理部门、航空运输企业和机场公司在航空货运发展方面的协作合作。二是积极协调做好机场货运及其重要配套设施的规划选址、土地使用、建设运营等资源要素保障,统筹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同步规划临空物流园区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借鉴国际经验,积极协调机场公司、航空物流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多方合作,采取BOT、BOO、BOOT等多种模式开发建设和管理货运设施。四是积极协调加大民航管理技术人才、航空物流专业人才培养以及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力度。

(交通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