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关于当前粮油储备有关问题的解答

信息来源:光明网 日期:2020-03-31
 口粮绝对安全、百姓米面无忧

市发改委关于当前粮油储备有关问题的解答

我们的口粮绝对安全

 问:3月30日发生市民抢购大米现象,造成局部市场恐慌.目前我市粮油库存储备情况如何?

答:目前,我市粮油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在鄂州境内现存有中央和省、市等各级储备粮食16.3万吨,另外还存有已加工成大米、面粉、面条等成品粮库存8000吨。即使不再调入粮食,也可满足全市百万居民近一年口粮,库存十分充足。同时,全市粮油企业敞开供应,做到“不涨价、不限购、不断货”,请广大市民放心,“米袋子”是充足的。



 问:有消息说越南等粮食出口国暂停对我国粮食出口,这对老百姓米袋子有影响吗?

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网上有消息称越南等国宣布暂停大米出口,不明真相的群众就感到恐慌,事实上这毫无必要,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米袋子”始终牢牢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2019年我国进口越南大米仅48万吨,今年1~2月从越南进口大米仅3万吨。事实是,2016年我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中国大米进口仅255万吨,进口大米仅占我国大米消费量的1%左右,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满足少数群体个性化需求。即使越南等国暂停出口也难以影响国内市场供给。目前全球粮食产需是平衡的,疫情结束后那些暂停出口的粮食主产国,一定还会来中国争取大米市场的。所以,请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担忧。

“大国粮仓”库存充足

:现在购买粮油物资有何注意事项?

答:我市粮油市场将长期处于量足、价稳状态,完全没有抢购、囤积的必要。且目前正处于阴雨季节,大量囤购容易引起大米发霉变质,既影响食品安全,又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请广大市民按需购买。

百姓米面“两无忧”

:对我市居民粮油储备有何建议?

答:随着国家粮食食品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城乡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是有保障的。加之广大居民膳食结构也在不断调整,跟过去相比居民对大米消费需求不断下降,杂粮、果蔬、肉、蛋、禽、奶、水产品等品种的需求更加丰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各种的膳食选择和补充。请广大群众保持理性,无须恐慌,不信谣、不跟风,更无必要去抢购囤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