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狠抓“三量”纵深推进铁水联运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01-19

2020年1月14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宝武集团鄂钢公司在鄂钢会议室签订量价互保合作协议,中国铁路武汉局给予鄂钢公司铁路运价下调12%的优惠,同时鄂钢保障年铁水联运量400万吨以上。这是市发改委狠抓“三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挖潜量。广泛组织联运市场主体。市发改委组织协调经信、科技、物流服务中心等单位,年货运量50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重点物流企业等座谈研讨,推进现有公路运输货物转铁路或水路,扩大铁路水路运量,特别注重发展铁水联运。着力夯实基础。2018年以来,我市配套投资3亿元推进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工程建设;会同省市部门支持鄂钢长航码头、大通五丈港码头进行规范化改扩建,切实补短板,提升港航能力;协调鄂钢公司投资4000万元配建皮带运输上料系统,投资4500万元新建铁路翻车卸料设施,鄂钢公司日铁水联运能力由8000吨提升到13000吨;鄂州西站优化运输车次,安排两列机车专运矿石;2019年9月28日,推进公铁水联运矿石专列首次由国铁直入鄂钢铁路专线,省掉了转运环节,大大提高了效率。推进量价互保。2019年12月5日,组织武昌东车务段和鄂钢公司会商,就增加铁路运量、降低铁路运价以及发展多式联运实现一站式服务等进行了研讨,达成了提高服务质量和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共识:鄂钢公司确保2020年矿石铁路发送量400万吨以上,300公里以上运距的钢材等产品公转铁发送量50万吨以上;铁路方面按照国家铁水联运方面政策降低运价,开展联程一条龙运输服务,力促双方早日签订量价互保协议。

引进增量。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招商引资,引进物流企业,优化运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2019年10-11月,组织三江港新区管委会、湖北长江三江港区域投资开发公司专程赴四川铁通公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现代公铁物流有限公司进行招商考察,洽谈引进三江港多式联运物流项目;11月底,联系四川铁通公铁物流公司到三江港区现场踏勘,就进口大豆、商品车等物流项目进行商谈,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完善项目落地方案同时,联系重庆港九、中粮集团、天津兆华等一批企业多次来我市三江港区等地进行投资考察;普洛斯、中粮集团已与三江港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提升质量。加强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我市投资3600万元建设鄂州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湖北三江港投资公司、鄂钢物流公司等一批物流企业2019-2020计划投资3000万元以上建设物流信息化平台,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与运输效率。创新发展多式联运,开展空铁物流枢纽的创新研发,研究城际铁路与航空物流的深度融合方案,打造亚洲首个空铁联运物流枢纽、江南高铁物流中心,推动实施“铁水公空”一体化国际物流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力争引进中车长江集团空轨多式联运转运装备,在三江港建设集装箱码头与疏港铁路无缝对接示范线。创新服务理念,积极引导鄂钢公司和武铁物流公司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开展多元化物流服务,重点进行“门到门、点对点”的“一票式、一站式”涵盖公铁水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市发改委多管齐下强基固本的同时,多方协调全市相关企业调整大宗货物运输结构,特别是三江港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一期工程2019年一季度正式投运后,大幅增加了铁路和港航运输量,多式联运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铁路到发总量1506万吨,较上年增长380万吨,其中,鄂钢公司在三江港区铁水联运发送量较上年净增252万吨,占省下达增长150万吨任务的168%;鄂州电厂公转铁、公转水电煤运输达到612万吨,较上年349万吨增长75.4%。这一转变,年减少载重汽车运输31万次、CO₂排放6000吨以上、粉尘排放3000吨以上;路畅气净的同时,年减少交通事故160多起,节省道路建设及维保资金近亿元,对我市优化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今的鄂城,一改主城区货运车辆不断、砂石与尘土齐飞、安全隐患频频的现象,主城区空气质量指数由过去的全省垫底“逆袭”进位全省前三,鄂钢也变成绿植遍布、繁花点点的花园式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

 

(综合交通科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