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牵好头 协同办 用心谱写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01-13

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8月28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专题询问以后,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发改委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单位作用,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开发区)齐心协力,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事项,用心谱写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专题询问前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对全市范围内企业、项目进行了调研,共收集和交办206家企业共431个难题诉求(相同的合并后计427个)。市发改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和单位责任分工及办理时间节点,并在专题询问之后持续跟踪督办。各区(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对照工作责任清单,直面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迅速进行调查、核实,逐项梳理、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止2019年底,427个难题诉求已办结413个,办结率为96.7%。

专题询问之后,市人大常委会交办了38个营商环境问题,市发改委将交办问题与全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进行集中整改,还会同市督查考评办对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一周一调度、十天一通报”,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推进,截止2019年底,办结33个,办结率为86.8%。一些阶段性成效显现,如市民中心设置了民生“一件事”、市场准入、项目建设三个服务区,均基本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综合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采取“银企对接签约”“大走访、大调查、大帮扶”“金融产品路演”等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8.72亿元,同比增长14.96%,增速位居全省第4;“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学生校园专场招聘会”“精准扶贫暨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招聘夜市”等活动密集举办,为2064家重点企业招工5446人,基本满足了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专题报告提出的16条审议意见,具有全局性和指导性,须要长期着力、持续推进。市发改委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坚持以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作为评判标准,持续开展满意度季度测评,结合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督促各级各部门对标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政策及先进地区作法找差距,不断地围绕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做文章,不断地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体改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