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推动构建“两核、一带、多区多点”的发展格局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20-01-02

                                                 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推动构建“两核、一带、多区多点”的发展格局 

                                           -----规划将鄂州机场列为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 

  

   正当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之时,经省政府同意,近日,湖北省发改委印发了《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规划》明确: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为核心区、总体规划区、辐射区三大范围。核心区主要包括武汉空港和鄂州空港核心区总体规划区主要包括武汉市13个区孝感市临空经济区鄂州市鄂城区葛店开发区梧桐湖新区红莲湖新区,黄石7个片区,黄冈市黄州浠水辐射区主要包括武汉市,孝感市,鄂州市鄂城区、葛店开发区、梧桐湖新区、红莲湖新区,黄石市,黄冈市。规划基本将全域鄂州纳入空港综合实验区范围内,鄂州作为空港实验区两大空港核心之一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依据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推进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和鄂州民用机场“客货双枢纽”基础设施和沿线通道建设;推进航空指向性产业与区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实验区产城融合与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推进双枢纽协同、区域协作、对外开放等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实验区“两核、一带、多区多点”的空间格局。 

  我市谋划空港经济较早、起点较高,早在机场选址阶段,就委托AECOM(艾奕康公司)编制完成了航空都市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省发改委2016年组织了专家评审;委托BCG(波士顿公司)编制完成了鄂州航空都市区产业发展规划,2017年通过了专家评审和市政府审议2019年03月14日,省政府批准了我市申报的《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 4月8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具体的方案12月18日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平稳、有效推进鄂州机场和空港经济的建设,加快由“钢城”向“港城”转变,推动落实“三城一化”谋划布局。 

为配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下步我市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推进空港经济发展: 

  统筹谋划航空双枢纽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按照两核、一带”的空港产业带布局,依托鄂州航空货运枢纽和三江港多式联运枢纽,打造沿江交通物流走廊、临空产业走廊,发展航空物流电子商务临空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临空制造大健康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空港经济;与省联投联手加快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段)”建设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加快融通“武鄂”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以鄂州机场为中心,统筹推进空港、陆港、水港建设,实现铁水公空无缝衔接、多式联运。推进机场快速通道、机场高速等工程建设,谋划推进空铁枢纽项目。依托三江港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重点推进铁路物流基地二期等铁路设施建设,加快吴楚大道东段、G106鄂州段改造。规划建设武鄂市域铁路(鄂州段),推动早日建设葛店南至鄂州机场的武鄂同城通勤化规道交通线,打通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延快速通道。 

   推动临空经济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高标准推进临空经济区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10平方公里航空物流产业园PPP项目,初步构建“一港五区”发展骨架推动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尽快实现综保区批复设立推动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口岸设立申请将鄂州机场、三江港新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扩展区范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