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改委创新完善我市立体绿色交通走廊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11-13

2019年以来,市发改委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为完善我市立体绿色交通走廊作出积极贡献。9月29日,全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激励市发改委进一步为推动全市“三城一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轨道交通实现历史性突破。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于7月29日开工,成为武汉市首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也是湖北省地级市第一个地铁项目,对提升葛店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能力、推动武鄂协同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多式联运开创新局面。三江港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项目于2018年11月入选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19年一季度,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用,成为全省首个真正货物不落地、实现铁水无缝对接的多式联运项目,年铁水能力500万吨,每年可减少载重汽车运输29万次,减少CO₂排放6000吨以上,减少粉尘排放3000吨以上。该项目作为全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鄂州现场会实地参观的示范项目,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和与会代表交口称赞,对我市优化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线网筹划新蓝图。为推动武鄂协同发展,积极主动筹划轨道交通新规划。一是机场高铁项目。创新推进空铁联运,规划从武石城际鄂州东站引入到鄂州机场,使武汉天河机场至鄂州机场连通航空客货双枢纽的高铁线贯通,且客运货兼顾,推动打造亚洲首个空铁物流枢纽。已纳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综合交通规划》。二是武鄂市域铁路。线路连接武汉、鄂州、黄石三市,对促进武鄂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列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三是武汉地铁30号线延伸至鄂州红莲湖,已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

    高等级公路迈出新步伐。积极推动高等级公路规划设计与建设。一是鄂州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鄂州境内),项目按双层双向6车道公路桥设计,下层为城市快速路,上层为高速公路,连通大广北黄冈段与武鄂高速鄂州段,总投资160亿元,其中鄂州境内投资80亿元。积极建议预留铁路通道功能,完善鄂(州)黄(石)黄(冈)路网。二是协同推进投资50亿元、长17.9公里的武阳高速鄂州段2019年内开工建设。三是主动服务鄂州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投资30亿元、长14.025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线型方案已基本稳定,协调省城际公司支持下穿武石城铁并出具函件。四是配合推进新港高速鄂州段前期工作。     (交通科 供稿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