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2021年第三季度主要商品价格运行概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价格监测中心 日期:2021-10-12

  2021年三季度,鄂州市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和副食品价格变化趋势不一,其中:粮油价格稳定,鲜肉、鲜鱼、鲜菜价格逐步下跌;鸡蛋价格回升。本季度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中,化肥价格普遍上涨;农药农膜价格波动不大。市价格监测中心跟踪监测的情况表明,本季度鄂州市场主要商品价格运行呈以下特点: 

  一、粮油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粮油价格三季度环比、同比均有涨有跌。环比上涨的有:大豆调和油上涨19.44%、菜籽油上涨7.7%、花生油上涨6.98%,下跌的有:早籼米下跌4.35%、中晚籼米下跌3.7%、大豆油下降12.47%;同比上涨的品种有:早籼米上涨10%、中晚籼米上涨4%、色拉油上涨22%、菜籽油上涨7.7%、花生油上涨6.98%;大豆油下跌7.69% ,其他品种均保持持平。 

  二、猪肉价格环比、同比下跌;牛肉价格稳定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环比、同比下跌幅度较大。肥瘦搭配的统装肉、精瘦肉、猪排骨本季度的平均价格分别为500克11.26元、17.58元和21.13元,与二季度相比统装肉下跌24.12%、精瘦肉下跌20.67%、排骨下跌13.44%;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跌:56.25%、41.14%、29.57%;另外,鲜牛肉三季度平均价格稳定在35.88/500克,与二季度相比下跌0.33%、同比上涨4.64%。建议适时引导市民多消费猪肉。一方面猪肉作为动物蛋白替代鱼肉,缓解淡水鱼需求上涨压力,另一方面提高新鲜猪肉销售量,平抑当前低迷的猪肉市场价格。 

  三季度生猪出栏价下跌,与二季度相比下跌24.04%,同比下跌59.75%,本季度围绕14.66/公斤上下波动;玉米价格3.19元/公斤,与二季度相比下跌3.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1.28%;饲料价格3.82/公斤,与二季度相比上涨1.06%,同比上涨29.49%;仔猪37.14元/公斤,环比下跌53.79%,同比下跌64.96%;二元母猪三季度平均售价基本维持在40/公斤,环比下跌50.24%,同比下跌63.64%。生猪价格持续下跌,我们将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变化情况。 

  相关建议:1.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加大生猪疫病防控技术指导。3.狠抓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是这次“猪周期”的主要影响因素,要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把非洲猪瘟防控作为保障生猪保供稳价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动物防疫市、区、乡、村四级领导包保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强化疫情排查。组织专班加强对生猪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所、肉品经营市场和运输车辆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监测和排查,继续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三是强化防疫监管。要进一步规范动物检疫行为,通过查验“智慧兽医”信息系统等多种措施加强对生猪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和运输车辆进行管控,严肃查处非法销售猪肉的行为,全面堵塞防控漏洞。四是强化设施建设。鼓励养殖场加强转猪平台、洗消中心等非洲猪瘟防控设施建设,督促落实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措施,巩固非洲猪瘟防控成果。 

  三、鲜鱼价格平稳同比价格涨幅较大,鸡蛋价格持续上涨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鲜鱼售价波动不大,日常消费量较大的一般规格的草鱼、胖头鱼和鲫鱼平均价格为500克9.81元、9.86元和14.68元,与二季度相比草鱼下跌6.93%、胖头鱼下跌16.72%、鲫鱼上涨8.9%;与去年同期的6.63元、7.03元、9.45元相比,上涨幅度分别是:草鱼47.96%、胖头鱼40.26%、鲫鱼55.34%。本季度鲜鱼价格从7月、8月逐步下跌,9月中旬价格稍稳。鲜鱼价格本季度虽然有所平稳,但与往年同期比价格偏高。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一是淡水鱼供应主要来自养殖户,连续多年淡水鱼价格低迷,养殖利润较低,养殖户积极性不高,去年疫情期间隔离式管理也对养殖补苗产生了不利影响。从目前情形来看,淡水鱼供应紧张状态仍在持续,预计短期内淡水鱼价格仍将保持坚挺势头,四季度应该会有缓解。 

  三季度集市一般规格的鲜鸡蛋平均价格为500克5.6元,与二季度相比上涨3.13%,与去年同期500克4.39元相比,上涨27.56%。(由于去年实行了价格调控政策,去年同期鸡蛋价格相对较低)较往年相比鲜鸡蛋价格目前在合理水平区间。 

  四、鲜菜价格平稳 

  日常跟踪监测的13种大路菜平均价格波动不大,三季度平均价格为3.23/500克。与二季度相比上涨5.9%,同比下跌8.76%。蔬菜价格虽然平稳,但价格总体向下。 

  相关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计划。农民种植蔬菜容易盲目扎堆,俏了赶、疲了砍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蔬菜价格起伏较大。建议政府从宏观层面指导农民安排种植计划,特别是针对2020年以来价格较为疲软的品种,从而平抑价格波动,帮助农民增收。二是建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抗风险能力。推进蔬菜设施化生产,提高地头储存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增强自然灾害抵御能力。 

  五、化肥价格普遍上涨 

  日常跟踪监测品种其中4种常用化肥价格普遍上涨,环比部分上涨,同比波动较大。4种常用化肥价格分别是:尿素3.05/公斤、碳酸氢铵1/公斤、过磷酸钙0.61/公斤、三元复合肥3.09/公斤。 

  农药农膜三季度价格波动不大。 

  (具体商品价格及涨跌情况详见以下附件)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