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印发鄂州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1-04

市发展改革委 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印发鄂州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州发改价格〔2020407号

 

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经发局、水利和湖泊局,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发改价管〔2020〕413号)精神,经报市政府同意,现将《鄂州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鄂州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1年 1 月4日

 

 

 

附件

鄂州市城镇非居民用水

超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7〕1792号)和《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发改价管〔2020〕413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建立健全我市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以严格用水定额管理为依托,以改革完善计价方式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标准,利用价格杠杆强化用水户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底前,全市建立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二、基本原则

保障合理需求。根据国家、省、市用水定额标准、用水户合理用水需求和城市用水总量指标,制定下达非居民用水计划,科学确定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保障非居民用水户基本用水需求。

合理调节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引导非居民用户,特别是高耗水行业和用水大户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城镇节水减排。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实施范围为我市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供水的、纳入节水行政主管部门用水计划管理的非居民用水户。

(二)用水定额标准和用水计划。用水定额按照国家、省、市公布的行业用水定额标准执行。用水计划由市水利和湖泊局以定额标准为主要依据,兼顾用户合理用水需求和节水目标制定,并作为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执行水量分档依据。用水计划根据用户产量、生产经营规模等变化及时调整。暂未颁布用水定额标准的,由市水利和湖泊局依据用水户上年实际用水量及节约用水管理水平,综合核定用水计划。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制定用水定额(计划)管理办法,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三)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的水量分为三档:第一档水量为用水计划(含)以内用水,第二档水量为超用水计划 50%(含)以内的用水,第三档水量为超用水计划 50%以上的用水。加价标准为:第一档水量按现行供水价格执行,即不加价;第二水量按现行供水价格标准的1.5倍执行第三档水量按现行供水价格标准的2倍执行。

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水排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两高一剩”(高能耗、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实行更高的加价标准,对第二、三档水量分别按现行供水价格标准的2倍、3倍执行。

(四)加价项目。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仅为自来水水价加价,不包括污水处理费和各种附加。

(五)计费周期。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计量缴费周期,以分月用水量为计量基础,以年度为一个计费周期。计量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

(六)资金用途。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收费委托市供水企业随水费代收,上缴市财政部门,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形成的收入,按照“取之于水,用之于水”的原则,专项用于供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企业节水改造、节水技术推广等方面支出。

自备水源用户取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29号)的有关规定累进收取水资源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部门协作。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制定和实施工作。发改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利部门负责核定下达用水计划,确定计费周期和制定我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市财政部门负责加价形成的收入资金管理;市供水企业具体承担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水费征收工作。

(二)完善配套措施。供水企业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完善用水计量设施,积极推进智能化管理,提高用水计量效率和精准度,为建立健全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市供水企业每年年底前应将落实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工作情况报市发改部门。市节水行政主管要加强对辖区内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