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忠禄同志解读《鄂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解读单位: 鄂州市人民政府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0日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鄂州政府网 关联政策: 376846
  近日,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鄂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市政府网站邀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忠禄同志对该《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出台《行动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李忠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之后,中央在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建设。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基建”的定义和内容进行了阐述,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工作安排,加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我市稳投资扩内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作用,我市结合实际、着眼未来,围绕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智慧机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研究起草了鄂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并策划鄂州市新基建重点项目。经过多次征求各部门和专家意见、建议,编制形成了《鄂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0月16日已印发实施。

  问:《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什么?

  李忠禄:《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趋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疫情后产业复苏升级带来的重要机遇,把新基建作为做好我市“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新基建的“乘数效应”,着力创造新供给、触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基建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社会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鄂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到2022年,我市力争基本建成泛在感知、数据共享、协同计算、高速连接、智能决策、服务民生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合理、融合基础设施广泛赋能、创新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新格局。一是建设全省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争取部署2000个以上的5G基站,实现5G网络重点区域全覆盖,新一代宽带网络实现智能、高效、快捷。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城市大脑”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一脑通治”、“一屏通览”、“一网通办”。二是构建全省一流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5G、人工智能、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深度应用于机场、高铁、城轨、电力、市政等基础设施,全面融入城市管理、安全监管、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公共安全等方面。争取建成2万个城市智能感知终端、10个以上的智慧城市重点应用示范场景。三是打造全省重要的创新基础设施平台。聚焦“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产业提升创新能级,力争建设1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家省级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3家有重大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问:鄂州“新基建”行动方案主要涵盖哪些方面内容?

  李忠禄:《行动方案》主要涵盖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3个方面18个领域。信息基础设建设包括:5G网络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升级、打造高水平数据中心、推动“城市大脑”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等领域。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警务、智慧文旅等领域。创新基础设施包括:重大前沿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新型研发机构等领域。

  问:《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具体行动任务?

  李忠禄:《行动方案》主要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明确具体的行动任务。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5个领域):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扩大5G建站规模,提升5G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5G精品网络。二是加快新一代宽带网络升级。积极推进千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容量和多业务承载能力,开展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部署和应用。三是打造高水平大数据中心。建立基础库、专题库、数据功能区,建设信息资源目录、标准规范、数据安全体系,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数据支持。四是推动“城市大脑”建设。打造集城市运行监测、精细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决策和运营中心,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鄂州)建设,推动5G技术与工业网络、工业软件、控制系统融合。

  融合基础设施方面(9个领域):一是发展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高标准规划建设鄂州机场高铁专线,谋划推进武鄂黄市域快速通勤轨道交通。争取红莲湖、梧桐湖轨道交通纳入武汉轨道交通规划。二是发展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以“客货双枢纽”为引领,打造全球一流的智慧货运枢纽。推进鄂州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构建车路协同、路网运行监测与预警等12大系统,打造全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围绕三江港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建设,谋划打造全省首条示范线。推动传统码头智能化转型,打造智慧港口。三是打造智慧城市。聚焦重点场景,提升城市智慧能级,推动智慧城管、智慧水务、智慧堤防、智慧管廊、智慧应急、智慧社区、智慧杆桩、智慧停车场、智能快递终端、智慧零售等建设。四是发展智慧能源。推动智慧电网、智慧航油生态系统、新能源充电设施、LNG应急储备设施建设。五是发展智慧医疗。构建健康信息平台,加强智慧疾控、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慧救援建设。六是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推动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掌上办”。七是发展智慧教育。加快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智慧校园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开展“智慧校园”试点创建。八是建设智慧警务。打造鄂州公安大数据中心和实战应用平台,推进“1+9”数字警务、智慧警务建设应用。九是发展智慧文旅。加快旅游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建设智慧景区和智慧乡村游工程,打造智慧文旅综合体、数字场馆。

  创新基础设施方面(4个领域):一是布局重大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中科院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科学观测设施;谋划以“飞地”合作模式,共建武汉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二是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谋划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北三安光电公司打造高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三是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四是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吸引高校、科研院所来我市合作建立研发机构。支持鄂州生命科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鄂州量子工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问:对落实《行动方案》有哪些保障措施?

  李忠禄:我们明确了8项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鄂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我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专项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协调推进日常工作。二是依托项目带动。加强新基建项目谋划和统筹规划,建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强化项目考核。三是加强资金筹措。筹建市级新基建产业投资基金,争取中省预算内补助资金支持,申请国家部委专项债券支持,争取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力度。四是落实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将5G基站纳入市政设施规划,将用能指标向重要功能的大数据中心倾斜,制定支持重大新基建项目落户的用电补贴政策,开放公共设施供5G建设使用。五是推进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制度,推动资源开放共享,统筹新基建计划与“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六是强化招商引资。以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为目标,引进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赋能作用明显的新基建项目,明确各级各部门招商任务。七是完善人才支撑。与科研院所对接,建立高层次专家智库,提供高端智力支撑。在新基建领域引进一批紧缺型、应用型、专业型人才。八是保障网络安全。同步构建网络安全体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安全分析机制。建立市级数据灾备中心。

   
                           
关联文件:
             

1、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