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鄂州市贯彻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布局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6日 效力状态: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鄂州政办函〔2019〕32号

 

各区人民政府,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鄂州市贯彻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布局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019年8月16日


鄂州市贯彻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布局

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

2019—2023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对接“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进一步促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密对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抢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我市三城一化建设为主抓手,以产业链集聚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聚焦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引领、集群互补、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总体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深入挖掘鄂州市在区位、产业基础、环境、临空等独特优势,集中资源、差异布局、特色发展,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鄂州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两个战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委省政府精神,加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布局,加速武鄂协同战略。

实现五个升级:推动武鄂同城化,支撑武汉长江大湾区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升级版;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高质量升级版;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打造全面开放升级版;推进航空城、生态城、科学城“三城”建设,打造产业城市升级版;加快推动加强改革创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发展八大产业:紧密对接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数字产业、康养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三)基本原则

夯实基础,培育动能。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聚焦鄂州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及禀赋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应用。前瞻布局一批前沿技术在产业经济领域的渗透融合,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鄂州发展,着力在一批重点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高端引领,集群集成。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发展高端高新环节,以集群突破为核心,突出核心技术和品牌的带动作用,加强相关配套技术研发,依靠协同创新完善产业链条,提高集群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

争优攀高,开放合作。瞄准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进一步促进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联动,在一批创新鄂州特色的关键领域建立创新“领跑”优势。依托空港优势打造开放前沿,把握开放、创新趋势,放眼全球配置创新要素和资源,突破科技技术创新壁垒,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和推动鄂州产业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统筹利用各方面科技创新资源,将创新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动能培育及未来产业导入的重要牵引,加强创新成果培育,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坚持高端人才集聚为先导,集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把一支高起点、高标准、结构合理的创新人才团队作为鄂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优化环境、打造生态。加强系统谋划与协同推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大幅度提高产业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打造高根植性和活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圈。

(四)发展定位

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素集聚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发展道路,发挥鄂州自身临空资源优势及生态特色,全面推进产业经济价值高端化、空间集聚化、产城融合化、制造服务化,促进创新型企业空间集聚、价值提升、规模壮大,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素集聚地。

临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发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优势,加快临空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依托鄂州公路铁路水路高速航空五位一体交通优势,打通全链条、构建大平台、创建新模式,依托临空优势提升鄂州产业发展活力、内生动力与整体竞争力,打造辐射全国的临空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武汉城市圈先进制造业支撑极。依托鄂州产业基础及禀赋优势,集聚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要素,构建氛围活跃的高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进一步链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和武汉城市圈两枢纽一产业带高端创新资源,支撑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

湖北省高端产业发展前沿阵地。面向湖北省高端产业发展及支撑需要,大力培育引入质量效益优、辐射带动强、吸纳就业能力强、绿色低碳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积极推动错位发展、差异发展、特色发展,构建由高新技术产业引领的新型产业体系,打造省内高端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总体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生态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五)战略目标

2023年,全市产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层次显著优化,技术创新能力与融合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产业生态体系初具雏形。

——产业规模不断提升。2023年,重点产业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8%以上。市场主体能级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

——产业水平提档升级。2023年,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以上。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具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到2023年,全社会研发(R&D)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0%。

——企业培育富有成效。重点产业培育瞪羚型企业、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隐形冠军企业数量达到4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700家以上,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绿色发展快速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到0.6吨标准煤以下。

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思路与目标:以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重点,以推动产业转型和融合应用为牵引,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5G通信设备、物联网、集成电路材料与设备、北斗车载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等核心技术攻关和设备开发,以重大科技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到2023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发展方向

1)5G通信设备。围绕5G商用化目标,积极对接“中国光谷”,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移动互联网设备、柔性轻便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光通讯器件、应用芯片、智能传感器、系统集成产品、智能终端及芯片等关键部件。

2)物联网。加快中部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国标电子标签RFID和RFID封装设备、NB—IoT芯片等物联网传输和处理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健康物联网类可穿戴智能设备。推进RFID在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可追溯管理、仓储物流、智能交通、安防监控等环节的应用。支持健康物联网技术研究,在康养服务领域形成一批物联网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3)集成电路。依托武汉科教资源优势,对接东湖开发区国家存储器基地等重大项目,配套发展芯片封装测试,培育发展集成电路硅片、衬底、光罩、掩膜、靶材、高纯气体等半导体产业链,积极推进集成电路核心装备发展,加快光刻蚀刻、离子注入、抛光、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关键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4)北斗通讯。建设集交互式、网络化、智能化功能于一体,融合新一代移动通信、3D触控操作、音视频播放、智能语音控制等功能的北斗车载智能终端。高效集聚北斗产业、地球空间信息、汽车电子及应用服务产业,形成北斗应用产业集群。

5)新型显示。加快基板材料、液晶材料、光学膜、掩膜版、靶材等核心材料开发,围绕薄膜场效应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有机电激光显示(OLED)、Mini/MicroLED芯片、偏光片、柔性显示、小间距微小发光二极管、可折叠面板、新型背光源及模组等产业链领域,推进新型显示领域配套产业聚集,壮大产业规模,拓展新型显示产品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应用。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三安光电、彤诺电子、灿光光电、光安伦电子、尚赛光电、富鸿鑫电子、富晶电子等、九同方微电子、华威科、华讯方舟、恒颖超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三安光电Mini/MicroLED芯片、彤诺电子三期、华讯方舟车载卫星通讯基地、华威科射频标签核心生产设备、光安伦光电子芯片、九同方集成电路设计EDA工具、庙岭半导体产业园、深紫科技LED外延及芯片、华天科技、江丰靶材、三利谱光电等项目。

——重点布局

依托葛店开发区、红莲湖良好的交通优势和紧临“中国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等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的区位优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在葛店开发区、华容区(红莲湖)发展。

(二)智能制造

——思路与目标:以制造强国为战略指引,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对接国内外先进水平,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数控装备、环保智能装备、3D打印装备、智能物流装备等细分领域,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化。到2023年,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实现我市“制造基地”向“智造基地”转变。

——发展方向

1)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智能家居、生物识别、无人驾驶、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2)机器人。围绕精密减速器、高档伺服系统、高精度液压传动系统、智能数控系统、在线远程诊断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裸机及系统集成,对接武汉大车都和十堰、襄阳、随州汽车工业走廊,积极发展冲压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桁架机械手、AGV智能码垛、搬运、多重服务机器人。

3)数控装备。在自动化控制、光电一体化、激光加工、数控系统等领域突破一批重点技术,大力发展高性能数控金属切削与成型机床、多轴联动加工中心、激光机床、柔性制造单元等高档数控机床,以及自动化成套装备、智能专用装备、先进重型装备、智能电力装备等产品,推进伺服电机等关键部件产业化。

4)智能装备。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推进智能装备应用。智能环保装备。开发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发展废水处理技术装备、工业有机气体净化设备,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重金属及有毒有害废物处置、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处理等成套设备。智能物流装备。大力发展智能化自动化立体库、自动导引车、堆垛机、分拣机等产品开发与更新,加快智能物流装备在仓储、港口、机场、货站等作业场所的应用。

5)增材制造。引进先进的增材制造企业,积极研发制造大型工业级3D打印设备、高精密型小型3D打印装备、桌面型3D打印装备以及3D打印材料、增材制造用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3D打印应用领域。

6)航空装备。抓住国家发展大飞机、开放低空空域和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契机,依托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工程项目,打造航空装备产业园,聚焦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大飞机部件生产等航空制造业重点环节,大力推动飞机客改货、航空维修、机载系统、航材制造、航空电子、复合材料等产业发展。

2: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华工法利莱、华工科技、华科大鄂州工研院、开明高新、铠尔慷、国铁科技、华中数控、晨风轨道装备、逸飞激光、团结激光、爱邦辐照、鸿镭激光、楚天蓝环保、增上科技等。

重点推进的项目

铠尔慷智能装备、华工法利莱智能装备、欣洋光汽车零部件扩建、国铁轨道交通器材设备工业园、沃迪机器人、莱尔特激光、逸飞激光华中总部基地、紫微机电检测仪器及移动实验室产业化、新松产业园、普华灵动AGV等项目。

——重点布局

依托武汉科教资源加快科技成果在鄂州转化,承接东湖开发区的产业辐射,发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优势,鼓励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产业在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鄂城区(樊口)聚集发展。

(三)生物产业

——思路与目标:打造武汉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核心区,加快葛店生物产业园发展。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和新药研发机构,加快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推进生物制药、天然组份药、基因工程、疫苗研制、新型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产业集群发展。

——发展方向

1)生物制药。大力推进疫苗的研发与生产,积极引进出口型疫苗企业落户鄂州;发展基因与抗体工程药物研发及生产,将鄂州打造成为辐射全国的国际基因工程和抗体工程药物产业基地;促进血液制品研发与生产,建设先进的创新型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着力对多发性疾病的创新药物、与人类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罕见病用药研发生产,对临床用量大、专利保护期到期的国外名药进行仿制。

2)天然组份药物及保健品。积极开展天然组分药物工程技术研发,鼓励企业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先进制药工艺和制剂技术,对娑罗果、铁皮石斛等名优品种二次开发。支持应用先进提取、纯化、分离技术,加快发展中药片剂、胶囊和针剂,促进天然组分药物研究成果在鄂州落地和产业化。做大做优纳豆激酶、鱼氨基酸、胡柚多糖等保健产品产业化。

3)高性能医疗器械大力发展疾病检测设备、诊疗设备、全自动护理设备、脑神经和脑认知设备、仪器数字化微创设备。积极发展仿生人工骨、微创脊柱修复材料、皮肤创面修复材料、特种止血材料等高端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大力培育血液制品检测、生物基因检测、超声诊断仪器、激光治疗仪、无创伤或微创手术器械等新型医疗机械。

4)精准诊疗。推动基因测序、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关键技术突破,发展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癌症早筛、液体活检、疗效预测及监控等精准诊疗服务。加快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个性化靶向用药、体外诊断制剂的研发和应用。

3:生物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爱民制药、人福药业、惠真源医药、人福辅料、中有药业、滨会生物、真福医药、康源药业、中南疫苗、唯森药业、国药控股鄂州公司、鄂州精准医疗中心、锐世科技、中部医疗、维视医学、精维视达、得康科技、京邦科技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葛店生物产业基地、李时珍药物研究院、滨会生物病毒注射液项目、人福高端制剂及药用辅料研发基地、铂华基金工程、唯森药业格列齐特缓释片、锐世科技全数字PET-CT、中部医疗特种生物医学材料、维视医学乳腺癌筛查超声CT、精微视达激光共聚焦内窥镜等项目。

——重点布局

充分发挥葛店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和“中国药谷”品牌效应,加快发展生物产业。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在葛店开发区、梁子湖区(梧桐湖)研发和孵化,实现优质成果就地转化。

(四)新能源与新材料

——思路与目标坚持“链条化、高端化、特色化”三大发展导向,重点布局可再生能源利用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及电池材料、电机电控和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发展方向

1)新能源。以智能、绿色、节能为目标,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利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源利用产业,推动多种形式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加速融合储能、微网应用的分布式能源发展。加快产学研合作,推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加快培育新能源发电市场,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推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新能源材料及电池。大力发展氢氧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池管理、智能控制以及锂电池前驱体材料、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等产业链,支持建设新能源产业智能化制造和智慧工厂。培育新能源汽车“三电”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充电系统。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充电装备,加快制定全市充电桩规划,合理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构建与市场需求相对应的多层次、智能高效充电体系。

2)新材料。以关键战略材料为重点,构建新能源产业重要板块。高性能复合材料。大力发展硅橡胶、硅树脂等有机硅聚合物产品,加快发展电解用离子交换膜、电池隔膜和光学聚酯膜产业化进程,鼓励液体、气体分离膜材料开发及应用。金属功能材料。积极发展钛合金、碳纤维复合等航空材料和电子级纯金属材料。发展超临界锅炉用钢及高温高压转子材料、特种耐腐蚀材料、高强度船板用钢、高质量桥梁用钢等。超硬材料。拓展金刚石产品向高附加值转移。开发高硬度超级磨料、磨具、石墨烯产品、长寿命机械切削刀具等,开拓医疗、日用消费、机械工业应用领域新产品。

4: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容百锂电、南都新能源、虹润高科、杜肯索斯、万度光能、盐光科技、汉衍新材料、华烁科技、湖北木之君、镁里镁科技、天高熔接、迪赛新材料、中暖石墨烯、鄂信钻石科技、维京科技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南都新能源12GWH锂动力电池、虹润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容百锂电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湖北木之君工程材料、万度光能钙钛矿、中暖石墨烯、鄂信钻石高端金刚石工具及饰品钻石生产线、天高特种熔接材料、蓝焰生物热电联产、梁子湖光伏扶贫、迪赛新材料等项目。

——重点布局

依托鄂州产业优势、交通优势,鼓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三江港)、鄂城区(樊口)发展。

(五)数字产业

——思路与目标:借力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鄂州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深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创新数字治理新模式,以大数据与云计算、数字医疗和数字创意三个方面为着力点,积极搭建数字经济平台与场景。到2023年,打造成具备一定规模的数字产业发展基地。

——发展方向

1)大数据与云计算。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发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工艺提升、过程控制、能耗优化等智能决策与应用。支持骨干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加快对接“楚天云”,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行业云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数据的集聚、整合和共享。深化大数据与传统领域融合发展,推动设计、运营等环节的云服务应用。

2)数字医疗。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医疗,推动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医学生物材料技术在数字医疗领域的应用,开发体外诊断、医学影像等领域数字医疗业态,拓展第三方诊断、影像、病理、物流、消毒、设备打包等新兴的医疗器械相关服务。

3)数字文化创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对鄂州特有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开发,创造一批具有鄂州地方特色的数字创意产品和服务,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平台。顺应当前文化产业领域虚拟现实、交互融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电商、社交媒体、教育、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培育更多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着力发展文化创意、出版发行、民间工艺、装潢印刷、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等产业。

5:数字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鄂州市大数据中心、兴业华德威、湖北六维梦景、葛店动漫生态产业园、梧桐湖科技创意城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鄂州市大数据平台、智慧鄂州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医疗信息化平台、安全生产信息化管控平台、华怡IDC等项目。

——重点布局

充分利用光谷创意城的产业带动和辐射作用,鼓励数字产业在葛店开发区和梁子湖区(梧桐湖)发展。

(六)康养产业

——思路与目标:“健康中国”建设为指引,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融合创新。聚焦健康产业、医养融合和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革新康养模式,优化康养产业结构。到2023年,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康养产业体系。

——发展方向

1)健康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融合创新,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推动个性化的智慧预防、康复、健康咨询等健康管理服务。加快开发全方位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终端设备,研制数字医疗系统和保健康复等产品。

2)医养融合。推进以养生食疗、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开发智能腕带、智能药盒、智能血糖仪等智能便捷健康设备。加快健康医疗中心、大健康物联网、生态养老园基地等项目建设。

3)文化体育旅游。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设施,开展游憩、度假、疗养、保健等服务。依托地形地貌及资源,发展山地和水上运动、户外体育运动、户外拓展、户外露营、养生运动、徒步旅行、探险等户外康体养生产品。

6:康养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中医院、美年大健康管理、杏福集团、石竹生态养老院、天飞堂生物科技、绿城集团等。

重点推进的项目

鄂州市二医院项目、鄂州医养中心项目、两湖国际慢城项目(一期)、长江水产研究所梁子湖试验场建设项目、梁子湖区野湖咀文化综合体项目、森禾花谷项目、长港镇峒山古文化展示基地、台湾杏福生态园、红莲湖文化旅游综合体、白稚山生态旅游项目等。

——重点布局

依托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和鄂州大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梁子湖、红莲湖、梧桐湖的生态优势,鼓励康养产业在梁子湖区、华容区(红莲湖)、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发展。

(七)现代服务业

——思路与目标:依托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资源优势和鄂州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临空临港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重点谋划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临空服务、金融等重点服务业产业。到2023年,服务产业规模大幅提升,打造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增长极。

——发展方向

1)现代物流。打造公空铁水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物流综合枢纽。加强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积极发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加工和增值服务、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等重点环节的保税物流。积极培育以医药制品、果蔬水产、肉乳制品等为主的冷链物流。围绕物流服务、全球贸易、智能定制,大力发展全过程供应链物流。支持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在鄂州设立分拨和配送中心。加快搭建区域智慧物流平台,打造物流信息链,实现物流信息全程可追踪。

2)电子商务。建设中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工程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依托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资源优势,吸引国际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建立存货分拨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建立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监管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优化海关进出口通关作业流程。以精密制造、大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为着力点,深入拓展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应用。

3)科技服务。积极对接武汉东湖高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与武汉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研究院创新创业平台的龙头引领作用,推进建立湖北工业设计联盟。依托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培育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聚集发展。

4)临空商务积极发展保税商贸、金融保险、支付与结算服务、离岸金融服务、通关服务、保税研发、航空营运、航油航材服务、航空会展、航食配餐、临空应急救援、飞行员生活健康管理等临空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公务航空等为主的航空运输服务。建立临空医疗资源共享联盟,发展临空医疗服务。

5)现代金融。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结算、大型装备融资租赁、飞机租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金融、金融后台服务、金融服务外包、第三方支付等现代金融产业。积极引进湖北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落户。引导各类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积极组建村镇银行等地方新型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中介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商业保险、担保公司等机构。加快基金聚集,设立航空产业发展基金。

7:临空临港现代服务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鄂州机场、三江港物流、苏宁云商、唯品会、京东商城、顺丰集团、赤湾东方物流、亚马逊、潮团国际、南山集团、长江检测、奥测世纪检测、铂华基因、沈阳紫薇机电、北方测盟科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汉口银行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苏宁云商华中地区物流产业园、唯品会华中JIT悬挂链自动化、东谷高科国际产业特区、葛店南山国际现代物流基地潮团国际冷鲜食品产业园、富春供链管理中心、顺丰冷链与分拨中心、三江港新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万吨冷链港、三江港区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园、双创谷(鄂州葛店)等项目。

——重点布局

优托我市公空铁水多式联运优势和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工程、三江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中部电商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鼓励现代服务业在临空经济区、葛店开发区加快发展。

(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发展方向

1)冶金行业。加快钢铁技术创新和设备工艺更新,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销产联动高效供应链体系、建设低耗高效的智能工厂,打造长江中游地区优质桥梁用钢、压力容器板材、机械加工优钢基地。支持鄂钢公司建设一流“绿色城市钢厂”,促进现代钢厂与城市融合发展。

2)新型建材。以新型不锈钢流体管、大口径钢丝缠绕骨架波纹管、钢带增强螺旋波纹管、高分子复合管材、高端低能耗管桩、新型墙体材料为突破口,加快技术创新,建设现代智能工厂,重点支持工程管材、管桩、新型建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3)轻工纺织。以品牌培育为突破口,加快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纺织服装、轻工机械、模具、磨具、塑料制品等产业快速发展,着力开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核心产业竞争力。

4)生态食品。主打绿色生态牌,突出鄂州特色,重点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及航空食品、养生食品、体闲食吕。加强生态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园区建设,围绕集生产、加工、仓储、流通、采购、商贸为一体的绿色产品集群发展模式,完善农产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中部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安全岛”。

8: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专栏

重点支持的企业

宝武集团鄂钢公司、鸿泰钢铁、吴城钢铁、三和管桩、建华管桩、欣兴建材、顾地科技、金牛管业、湖北亿美特模塑、枫树线业、天元砂辊、兴方磨具、林达工贸梁子湖绿色食品等企业

重点推进的项目

鄂钢绿色钢厂改造、兴欣建材多重增强钢塑复合压力管产业化、金牛管业不锈钢管材、三和管桩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项目、枫树线业产业园、林达工贸智能化高端缝纫线制造基地、亿美特拉伸流变挤出设备、兴方磨具碾米砂辊升级改造、华容农产品加工园、梁子湖淡水养殖基地、梁子湖生态种植基地等项目


三、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一)大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速降低营商成本。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新举措,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实行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和常态化公开,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落实进出口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贴息政策,支持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等,降低外贸外经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增强政务服务效能加大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完善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政务服务信息共享。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在线审批。三是创新政务监管模式。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快速服务响应机制。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和红黑名单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进监管信息共享。(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科技局、鄂州海关等)

(二)强化区域协同与对外开放。一是融合武汉都市圈。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纽带,积极融入武汉都市圈。加强与武汉产业对接、功能对接和发展空间对接,着力承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中国光谷”、武汉生物城、武汉“大车都”等集聚区的产业辐射和带动,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领域吸引人口、资金、技术、信息聚集,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二是贯彻落实“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发展布局。以武鄂深层次区域协同为主方向,提升对“一芯两带三区”支撑能力,积极融入武汉长江大湾区。依托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优势,发挥交通枢纽中心的集散流通作用。加快与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沿线城市的联动,打造绿色走廊和创新驱动发展走廊。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鄂东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的先行区。三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与国家合作。依托鄂州机场加快全面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申报鄂州综合保税区,争取鄂州片区纳入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国际产业创新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鄂州海关、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等)

(三)提升产业配套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金融服务。积极争取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各类基金对我市引进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条件成熟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通过资产证券化途径进行融资。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多种方式,凝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合力。发挥政府引导资金作用,引导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创新金融服务,积极开展融资租赁,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育一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支持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二是加强科技服务。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着眼补齐短板,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发挥高层次创新平台在产业协同中的推动作用,建立平台资源共享机制。三是推动融合互动。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平台,完善联络机制,加强整机厂商、集成企业、用户企业的信息交流和产品改进,促进产业链之间的创新研讨、交流与合作。搭建“鄂州产融互动平台”,为有融资意向的企业和投资意向的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线下产融对接,精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促进产业与金融有效合作。(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昌达公司、人行鄂州中心支行、市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

(四)狠抓重大项目谋划招引。一是实施精准招商。瞄准重点产业积极谋划一批重点投商引资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在我市聚集。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带头作用,高位推进一批行业领先的世界级高端、具有引领性的重点产业项目落户鄂州。二是创新招商机制。聘请国内外重点产业知名人士、行业领衔专家、专业机构担任鄂州招商大使,聚焦重点产业,积极储备和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建立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库,对已签约的项目抓紧跟踪,实行项目落地率进行考评制度。对重大项目的建设用地、项目融资实行“一事一议”,并积极争取省里支持,享受同等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等)

(五)提升核心要素支撑能力。一是加强人才供给。建立“人才+项目+平台”的创新人才培养开发体系,推广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共用、产学研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与省内高校对接力度。设立市级人才引进配套基金,用以引进重点产业领军人物、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我市创新创业。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二是优化土地供给节约集约用地,运用综合性手段倒逼低效用地退出,统筹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和重组,依法清理盘活僵尸企业存量土地以及落后产能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完善占优补优政策,制定严格的土地使用准则和尺度,按照投资强度、科技含量、投资规模,优先保障标杆行业、高端产业、龙头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加大财政资金向重点产业倾斜力度和直接奖补支持力度。建立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培育重点产业市场主体,支持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升级。建立首台(套)和首批次产品创新奖励办法,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四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提升国际互联互通水平。加快交通网络建设,打造铁水公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善城乡通信网络设施和新一代信息网络设施建设,提升产业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加快重点产业领域公共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建设,提高计量和检测能力。加快葛店大健康产业园、葛店光电信息产业园、庙岭半导体产业园、梧桐湖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承载能力。(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临空物流发展中心)

四、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每一个重点产业由一名市领导挂帅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专班,其中,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督查考评专班设在市督查考评办;招商引资专班设在市招商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专班设在市科技局;指标统计专班设在市统计局;资金筹措专班设在市财政局;规划与土地保障专班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督查考评办、市发改委、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深化规划研究。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重点产业,开展重点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专项推进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实施时间表、路线图,逐年逐项落实目标。各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传统优势产业),市科技局(生物产业、数字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康养产业),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科技局、市临空物流发展中心(临空现代服务业)

(三)加强绩效考核将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考评事项,定期组织评估,加强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推动我市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统计部门要结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科学制定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标统计体系,为督查考评提供指标支撑。(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督查考评办、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直相关部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