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日期:2021-01-12

一、总体情况

    全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34条,其中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92条;专题专栏信息101条;动态、通知类信息144条;主动公开类信息9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全面升级改造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公开宣传信息86篇,年阅读量累计超人43211次。

(一)持续加大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重要保障。年内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认真落实解读机制,主动向社会公众清晰传递政策内涵,正确释放政策信号,特别是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组织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加强舆论监测和研判,密切跟踪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反应,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经济社会热点方面,以及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问题上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重点围绕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等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公开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让政策落地、企业受益。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编制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了重大建设项目领域8方面26类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同时,按照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的审查、发布、反馈机制,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发布、解读、回应的有序衔接2020年通过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年申报项目353个,其中:234个项目已办结(审批项目125个,核准项目17个,备案项目85个,节能审查7个),14个项目在办,5个项目尚处于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中。

二是着力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2020年以来累计在“信用鄂州”官方网站刊登1245篇新闻报道,点击量已超过75万次,年双公示数量达36845条,双公示率达到100%。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在“信用鄂州”官方网站刊登1200余篇新闻报道、点击量已超过75万次。联合市法院、市文明办、市城管委在全市电子显示屏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期、诚信红榜企业50家,黑榜企业28家。

三是落实收费清单动态管理。根据国家和省清理、保留、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结果,以及现行价费政策调整情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收费清单管理,认真实施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制度。12月3日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第十二次动态调整收费标准清单的通知的要求,我委同步更新了鄂州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收费标准清单》和《鄂州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收费标准清单》,并同步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鄂州市政府网”及委门户网上公开发布。

四是推进重大决策事项实施。及时公开年度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坚持开门编规划,集思广益编规划,组织开展37个重点课题研究,建立由1个规划纲要、27个专项规划和1个重点项目库组成的市级规划体系,起草完成《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组织省市多领域专家对规划纲要进行评审,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建立重大项目谋划滚动储备工作机制,聚焦七大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项目谋划、筛选、整合、推进等工作。

(三)加强政策发布与解读

围绕疫后重振、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降费、宏观经济政策,组织编制疫情惠企业政策汇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转供电环节价格、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宏观经济政策汇编等政策发布及解读及时回应民众关切。通过图文结合等方式,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解读国民经济计划报告、重要规划等热点内容。

(四)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渠道

对委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进行功能优化,增设粮食、物价、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完善规划计划、数据发布、政务咨询、征集调查等板块,增设主动公开类栏目,年累计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联合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开通《诚信鄂州 你我共建》专栏,宣传报道大通、华铭旅游、柯氏米业、新亚太等防疫期间涌现出来的诚信企业;联合市商务局在电子商务基地对唯品会、顺丰速运等15家知名电商开展“倡导诚实守信  树立电商典范”主题实践活动。全年在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消息超过48条,参与专题采访2次、电视问政2期。

(五)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33件,其中市人大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20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议案1件、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提案2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督办提案1件,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达100%。开通建议提案公开栏目,公开办理情况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2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0

 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1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1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1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一年度我委存在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可读性、便利性等问题,2020着力对栏目设置、政策解读、专题专栏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优化专题专栏增设粮食、物价、优化营商环境等专栏,进一步提高图文、视频等形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二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分设法定公开内容与其他主动公开内容。三是优化政府服务事项,实现“一张网”办理。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工作有所成效,但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对此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