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改委办公室 日期:2020-01-15

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全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40条,其中,审批、核准类政府信息104条,占总信息量的16.3%,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公开等信息312条,占总信息量的48.7%,机关党建、主题教育、履职尽责、价格、粮食、节能减排等专题信息224条,占总信息量的35%。全面升级改造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通过政务微信公开宣传信息69篇,年阅读量累计超20000人次 

  (一)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完成发展改革各项任务,同步公开政务决策执行、监督检查有关事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责任,压实科室单位公开责任和公开任务。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素质,围绕投资项目审批、“双随机、一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服务先后组织300人次培训,进一步对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进行完善,对政务公开和服务的重要内容和责任划分进行详细规定,并规范和完善了相关程序与办法,保障了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稳定、有序、健康开展。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严格按照《鄂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原则和公开内容、主体、渠道、时效等事项,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实现有效归集和及时公开。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着力抓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所涉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和参与投标的市场主体信息的公开。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年申报项目967个(审批项目322个,核准项目69个,备案项目576个),其中:535个项目已办结,5个项目在办,57个项目尚处于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中。 

       二是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归集。信用信息归集是信用信息披露、信用评价、信息应用的前提,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截至2019年底,我市信用信息报送量已超过576万条。大力推进“双公示”工作,在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名单和黑名单之外,新增“信用承诺”公示栏,公示信用承诺书1686份,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约束承诺对象行为。 

   三是实行收费清单动态管理。加大规范价格秩序力度,认真开展价费文件清理,对201861日公布清理价费文件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再清理,保留53个、修改6个、废止10个,并及时公布价费文件清理结果。同时进一步完善收费清单制度,编制完善了《鄂州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收费标准清单》、《鄂州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收费标准清单》,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市政府门户网、市发改委门户网向社会予以公示,实行收费清单动态管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推动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推动“非禁即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止阻碍市场公平准入政策。牵头组织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家单位,从备案、登记、注册、名录、年检、监制、认定等13个方面,对阻碍市场公平准入的文件和政策进行了清理。联合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不得设置市场准入审批事项;清单所列禁止准入事项,严禁市场主体进入。 

  (三)强化政策发布与解读 

   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促进投资、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等政策举措解读,对《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政府投资条例》《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9本)》《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等社会关注度高系列政策文件及时通过图文结合方式发布解读。围绕价格运行、政务服务、督察反馈等领域,及时回应网民的关切,并认真完成征集调查和公开公示相关工作。 

  (四)丰富政务公开渠道 

  升级“鄂州发改委”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时推送重要政务活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及牵头的重要工作,截至2019年底,累计订阅浏览用户已超过5万人次。全年在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消息超过52条。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为进一步放大新闻舆论宣传的综合效应,首次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的方式,全方位报道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有关情况。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专题询问会并通过电视台直播,在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开通《诚信鄂州 你我共建》专栏,凝聚力量加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 

  (五)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27件,主动公开26件。其中市人大建议6件,市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1件,分办件4件,承办件1件,会办件11件。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3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一年度我委存在的发布信息不够全面和及时,信息共享等问题,2019年着力对栏目设置、网站集约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优化工作动态、数据发布、政策解读等栏目,实行实时动态更新,同时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采用直播等新形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二是打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委门户网站与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工作任务有所加重、工作成绩有所进步,但公开的方式方法、可读性、便利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抓好信息公开栏目规范调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探索;三是抓实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