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23年全省粮食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湖北省粮食局 日期:2023-02-20
 省粮食局关于印发

  《2023年全省粮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县发改委(发改局、粮食局),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根据全省粮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现将《2023年全省粮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湖北省粮食局 

                                                               2023220 

    

  2023年全省粮食工作要点 

     

  2023年粮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聚焦粮食储备核心职能,加强党政同责考核问效,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增强粮食收储供应保障,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贡献粮食力量。 

  一、压紧压实粮安责任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成立“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模式,增加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成员单位。各市、县要提前谋划,不断健全机构,理顺工作机制。 

  (二)扎实推进粮安考核。点对点反馈“省考”发现的重点问题,强化问题整改,限时销号。认真做好迎接“国考”各项工作,力争最好成绩。市州参照省考核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县(市、区)的考核,层层压实粮安责任,统筹推动整改落实。 

  (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积极推动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的重要参考,作为安排项目资金的重要参考,强化正向激励导向作用,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四)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完善新型监测预警体系,创新服务粮农举措,引导市场主体积极理性入市。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和市场预期引导作用,坚决防止出现“卖粮难”。发挥市场化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融资增信、稳市惠农功能,巩固拓展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格局。 

  (五)构建多元储备体系。严格落实省定下限保底规模,轮换期间月末库存不低于70%。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合理确定成品粮储备规模数量,因地制宜探索建立饲料粮储备,引导规模以上加工企业有序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引导企业合理增加周转库存、新型经营主体自主储粮、居民适度存粮,形成多层多元的粮食储备体系。 

  (六)扎实推进节粮减损。按照“增产和减损两端发力”的要求,持续深化粮食节约行动。组织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持续推进粮食烘干能力建设,发挥粮食产后中心服务粮农的积极作用。提升仓储管理水平,推广绿色储粮和保质减损储运技术。积极推进粮食适度加工标准应用,开展加工装备智能化升级,提高粮油加工出品率。办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增强群众爱粮节粮意识。 

  三、着力强化流通监管 

  (七)推进监管手段信息化。加快推进市、县储备粮监管信息化硬件设备升级、软硬件适配、与省平台互联互通等,确保承储地方储备粮的粮库今年底完成信息化改造任务,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地方储备粮的监管系统。加强粮库信息化的运用和维护,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 

  (八)推进监管机制科学化。加强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和出库监管、粮食收购监督检查、超标粮食收储检查等,提升监管质效。加强粮食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做好12325粮食监管热线举报的核查处理 

  (九)推进监管格局一体化。按照国家局统一部署,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涉粮违纪违规案件。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探索联合执法、联合监管。会同粮储湖北局加强托市粮监管,配合做好中储粮2022、2023年度考核工作。加强省市县联动,充实监管力量,做好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案件核查等。 

  四、提升流通保供能力 

  (十)加强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仓、准低温仓建设,今明两年基本实现市县储备粮准低温储存全覆盖。加快完成上年度项目建设和本年度项目实施。加快重要物流节点建设布局,完善粮食物流集散分拨网络,提升武汉阳逻、黄石棋盘洲、荆州江陵、鄂州三江港等港口集疏和联运转运能力。 

  (十一)完善供应保障基础。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适应多场景,确保极端情况下粮食有效供给。发挥已建成粮食应急储备保障中心作用,积极探索运管机制,凝聚保供合力。择优确定应急主体,加强利益联结和政策扶持,确保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关键时刻能快速响应、高效运转。 

  (十二)提升军粮供应保障能力。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军粮供应安全、优质、高效。加快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建设,加大信息化手段在军粮供应管理中的运用,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开展军地联合演训,提高军粮综合保障能力和应急应战水平。 

  五、抓好粮食安全管理 

  (十三)继续推进国有粮库能力提升。综合分析研判本辖区内粮库能力建设现状,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加强粮库能力提升工作的经验推广和学习交流,运用好评价结果,发挥好导向作用。 

  (十四)全面抓好“两个安全”工作。按照“三必须”要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开展安全隐患评估和排查整治,有效消除隐患,坚决防止发生储粮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十五)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口。提升质检能力,加强风险监测,落实“必检项目”和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确保收储销售环节原粮质量安全。积极参与食安会商,服务种植结构调整和受污染耕地整治,从源头化解粮食食品安全风险。开展超标粮食收购处置,防止超标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作食用用途。 

  六、大力推动产业发展 

  (十六)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和政策统筹,通过产油大县奖励等政策支持油菜籽就地加工转化。深化与中粮、中化现代农业、省粮油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带动地方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大粮油三产融合力度,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统筹推动稻米油、热干面、茶油、橄榄油、功能方便食品等粮油深加工,实现特色产业的重点突破。 

  (十七)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做好第一轮“三个子项”和新一轮“六大提升行动”的有效衔接,强化示范引领,推动优质粮食工程提档升级。对照专项绩效评价问题清单抓好整改,持续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质效。 

  (十八)持续擦亮“荆楚粮油”品牌。强化“荆楚粮油”省域公用品牌宣传,实施“荆楚粮油中国行”等“走出去”行动,开展“好粮油”产品遴选和复审,加快推动“荆楚粮油+”双品牌共建共享,组织“荆楚粮油·香飘万家”等促消费稳增长活动,继续支持“荆楚粮油”消费券发放和产品进商超、进社区,不断提高湖北优质特色粮油在省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 

  (十九)不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完善粮食科技揭榜制等政策,引导科企对接,支持粮食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指导企业完善标准,开展“荆楚粮油”团体标准制修订,不断健全粮油质量标准体系。发挥粮食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及涉粮高校院所的作用,开展粮油仓储、质检、加工、财务、管理等职业技能和业务培训,动态管理“四类”专家人才库并发挥其重要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二十)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十一)强化廉政建设。全面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化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工程项目、资金安排等重点风险领域,强化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扎紧制度笼子。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廉洁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十二)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升规范管理、执法监管、风险研判等各方面能力。用好调研工作方法,深入研究粮食流通中的重大课题。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争取党委、政府对粮食工作的领导支持,加强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共同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十三)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优化为农为企服务。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数字政府、平安建设、国家安全、保密和机要密码、信访、档案等重要工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