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解读:省粮食局出台18条具体措施统筹推动粮食行业疫情防控与粮食经济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改委 日期:2020-03-24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鄂政发〔2020〕6号)精神,3月20日,省粮食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鄂粮发〔2020〕1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四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统筹推动粮食行业疫情防控与粮食经济发展。

    一、起草的背景和考虑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围绕加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加强企业精准帮扶重点内容,结合我省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了18条具体措施。

18条具体措施,主要考虑了三个结合。一是具体措施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为粮食企业纾困解难,充分考虑措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制定政策与争取政策相结合,对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的重点工作以及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做好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引导和支持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和粮食保供工作,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同时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粮食应急能力化危为机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二、具体措施的主要内容

   18条措施主要集中在实施企业精准帮扶、补齐应急体系短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领导优化服务四个方面。

在实施企业精准帮扶方面,包括协调落实扶持政策,向上争取支持政策和资金,继续减免服务收费,推进粮食产业发展5条具体措施。既包括帮助企业协调落实其他部门出台的,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也包括直接落实由粮食部门负责的成品粮库存补贴、疫情期间粮油加工、应急供应增加成本的补助;还包括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龙头企业三年培植计划”中的一些新安排。同时,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免收今年政策性粮食交易费和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及免费检测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开通“绿色通道”支持粮食企业。

在补齐应急体系短板方面,包括统筹体系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拓展服务范围,支持方式创新等4条具体措施。针对此次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粮食应急体系中的短板,加强统筹谋划,调整思路布局,优化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粮食储备、应急加工、物流配送全环节建设,更加注重口粮、工业用粮、饲料用粮全范围统筹,更加注重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实施全链条推动,更加注重运用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解决好最后100米粮油产品进商超、进小区的问题。

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方面,包括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与当前要抓紧抓实的业务工作4条具体措施。有序推动粮食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涉粮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及时解决粮食流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关注受疫情影响农民的售粮问题,确保精准扶贫联系村不“因疫返贫”等内容。

在加强领导优化服务方面,包括建立包保联系机制,加强工作对接,督促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氛围5条具体措施,建立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的保障机制。

    三、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

  为确保18条具体措施尽快落实落地见效,突出显政采取了三项具体措施。一是明确责任单位。每条具体的政策措施都明确了具体的责任单位,需要多个处室单位配合落实的,由排名第一的单位牵头。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将省政府6号文件中涉及由省粮食负责落实的内容,及时细化政策解读,统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粮食局也在《通知》印发的第一时间,通过省粮食局门户网站发布了政策全文。《湖北日报》《长江云》等省内主流媒体,报道了18条具体措施的相关内容。三是协同联动落实。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局)及时将18条具体措施,转发到县市发展改革(粮食)局,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落实政策。省粮食行业协会将18条具体措施转发会员单位,广泛宣传政策并反馈有关情况,一方面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红利,另一方面为贯彻落实调整优化建言献策。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