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19年鄂州市夏季粮油产购及市场形势的调查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08-22
  根据《省粮食局关于开展2019年夏季粮油产购及市场形势调查的通知》精神,市发改委迅速联系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进行沟通,相关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基层企业,直接与农民、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粮油加工和收储企业交流沟通,现场察看苗情、了解生产成本、销售方式。与油脂加工企业、粮油经营企业座谈,重点了解收购意向、仓容准备、资金筹措等方面情况。

  现就我市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小麦、油菜籽、早籼稻生产情况

  (一)小麦生产。今年我市小麦的品种以“扬麦25号”和“鄂麦352号”为主,生产种植面积增加、优质品率较高,科学播种,预计单产总产双增。 

  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9.5万亩,比上年9.39万亩增加0.11万亩,增幅为1.17%。据农户反映和对小麦苗情长势的现场观测,今年小麦条锈病较严重,现已结穗,预计一个月后上市。后期气候正常,田间管理工作进一步有效跟进,小麦单产预计可达400/亩,比上年增加114/亩左右,总产量预计可达到3800万斤,比上年2685万斤增加1115万斤,增幅为41.5% 

  小麦亩产收入比上年增加。据对农户的随机抽样调查,今年小麦每亩种籽费40元、肥料费80元、农药费10元、机械费85元,每亩投入成本215元(不含土地成本),与上年持平,亩产增加114斤,农民每亩收入可增收近百元。 

  (二)油菜籽生产。今年我市油菜籽种植面积减少,当前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预计收购量比去年减少。

  播种面积略有减少。据统计,今年我市油菜籽的播种面积25.13万亩,比去年26.59万亩减少1.46万亩,减幅5.5%。目前我市油菜籽长势较好,如后期气候正常,预计今年油菜籽单产在335斤左右,比去年单产322斤增加13,单产增幅4%,总产量预计8418万斤,比去年8568万斤减少150万斤,减幅为1.75% 

  据调查,按照“三四五”模式(指每亩300元的成本,400斤的产量,500元的收入),农户今年油菜籽生产投入的成本每亩300元左右。油菜籽的品种以“中双9号”为主,也有“中油杂7819号”和“中双12号”,种子是由种子公司免费提供的。 

  (三)早稻生产。我市早稻种植的主要品种有“两优系列287”等优质品种。 

  播种面积略有减少。我市今年早稻播种面积5.61万亩,比上年6.23万亩减少0.62万亩,减幅9.95% 

  今年我市早稻单产预计可达792斤/亩,比上年持平。如后期气正常,总产量预计可达到4443万斤,比上年4934万斤减少491万斤,减幅9.95%。减产的主要原因:一是粮食生产结构调整,双改单趋势明显;二是保护价下调,种植早籼稻生产成本较高,农民种植意愿下降;三是农民为增加收入,采取虾稻共作种养模式,2月底至5月底养殖小龙虾,5月底后种植中晚籼稻,很多农户减少早籼稻种植;四是土地流转政策促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加,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比例提高,从生产成本的角度考虑以种植中籼稻为主。 

  二、小麦、油菜籽、早籼稻收购和市场情况

  (一)小麦收购及市场情况。我市区域内小麦商品量在3800万斤左右。由于我市养殖业对小麦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量,受跨区域收购影响,预计今年小麦全社会收购量可达3500万斤左右,与去年收购量比有所增加。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量将继续受市场价格和收购政策双重因素影响,如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预计国有粮食企业今年可收购小麦2000万斤,与去年收购量有所增加。 

  根据最新公布的小麦托市收购价格来看,由于今年小麦托市价再次下调,加上其他品种去库存的影响,今年新麦收购市场预计企业积极性将大幅降低,因此今年的小麦市场开秤价预计会低于最低收购价格,启动预案的可能性大。

  (二)油菜籽收购及市场情况。我市菜籽油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上扬。4月份我市四级散装菜籽油出厂价格在7840/吨左右,比去年同期6600/吨上涨1240元,涨幅为18.8%  

  从农户调查情况看,农户对油菜籽价格的期望值并不太高。在油菜籽重点镇与种植户交谈时了解,种植户油菜籽部分用于榨油自用,余下的是经纪人上门收购,定价的主导权在经纪人手中,今年价格预计在2元/斤左右。 

  (三)当前稻米收购及市场情况

  1.粮食加工企业销售和市场行情。当前,市场交易2018年度生产的中晚籼稻绝大部分是地方储备粮,就我市而言,粮食加工企业采取跨省促销,大米市场销量较好,相比去年销售量有所增加,大米销售情况谨慎乐观。 

  2.仓容及收购准备情况。一是早稻收购点及仓容准备就绪。我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有效仓容近1000万斤,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有效仓容1100万斤,部分仓容己做好清仓消毒、防潮铺垫工作,基本能够满足今年早籼稻收购的需要。二是粮食日烘干能力幅度大。近年来省粮食局创新扶持方式,大力支持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储粮设施建设,激发了我市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投资热情,全市粮食日烘干能力达到2185吨。具体分布华容区区域900吨(湖北华苑粮油有限公司660吨、天香米业240吨)、鄂城区区域505吨(长益公司225吨、鑫和米业100吨、峒山米业180吨)、梁子湖区区域780吨(柯氏米业150吨、北洼种养合作社180吨、兴旺种植专业合作社240吨、世稳精米厂210吨)。早稻收购期间粮食烘干设备将全部投入使用。三是添置维修收购所需设施。樊口储备库对收纳库点进行设施设备的添置,安装汽车衡、粮仓地上笼、收购“一卡通”系统等。并对其它库点原有的输送机、振动筛、汽车衡、检化验仪器等器材进行维修、检核。 

  三、夏季粮油收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市油菜籽产区内中型加工企业和小型加工企业转化能力有限,农民销售油菜籽难度加大。二是小麦今年条锈病较严重,能否启动超标粮食收购还是未知数。三是受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申报条件限制,樊口国家粮食储备库维修改造的收纳库,不能作为最低收购价粮收储库点进行收购,给农民就近售粮带来不便。四是最低收购价启动滞后,让中间商获利较多,使农民的利益受损。

  几点建议:一是合理安排布点,应以方便农民卖粮为总原则。二是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启动时机一定要做到与早籼稻收割季节同步。三是要研究出台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的扶持政策,支持油菜籽生产这一传统农业。四是体现优质优价。要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作用,适度拉开普通品种与优质品种、市场需求旺盛与滞销品种的粮食价差,从政策上引导品种结构与市场需求的对接,从粮食品质上解决销售不畅的问题。五是以“绿色、有机”的生态建设标准,扶持粮食种植合作社集中力量打造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基地。支持扶持粮食种植合作社与粮食加工企业联手就地加工转化。

  四、加强粮食经纪人队伍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已办证企业的分类监管工作。联合工商部门共同对区域内已领取《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基本情况的调查,并做好登记分类管理,按照收购经营规模进行分类掌握,统一建档编号,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对不符合粮食收购许可要求的企业和个人,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取消收购资格,并在相关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加强经纪人队伍管理。为加强地区粮食安全,规范粮食流通市场秩序,根据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精神,建议协调工商部门共同加强粮食经纪人队伍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未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的排查整改工作,对达到许可要求的,限期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接受监管。

  (三)加强粮食经纪人信息服务建设。建立粮食经纪人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利用现有的粮食短信平台,为各类粮食经纪人提供市场信息和政策咨询服务,增强他们市场反应能力。帮助有条件的粮食经纪人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市场营销能力,促进粮食经纪人队伍健康发展。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