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夏季粮油收购动态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7-05-24
 

一、夏季粮油收购政策贯彻执行情况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小麦稻谷和油菜籽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调〔2017〕66号)指出,为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继续由地方政府负责组织油菜籽市场化收购。5月15日,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联合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22日全省夏季粮油收购暨“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各市(州)粮食局局长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分析研判购销形势和价格走势,对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5月23日,我市及时召开粮食购销收储企业、粮食加工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精神。

二、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措施

   (一)做好生产环节跟踪服务。从夏季粮油生产到收获期,我局积极宣传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为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中旬,根据省粮食局的文件要求,我局邀请市农委、市物价局、收储企业等组成专班,走访调查了种粮大户和粮油经营主体,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查报告上报省粮食局。5月上旬,我局组织樊口国家粮食储备库、鄂州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及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深入油菜籽、小麦种植重点乡(镇)种植大户,面对面宣传夏季粮油收购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出售粮油。在燕矶镇小麦种植大户田间,工作人员认真查看小麦生产质量情况,指导种植户采取有效措施清除局部病虫危害麦穗,根据天气变化区分品种、区分地块适时收割,提高收获小麦质量。

(二)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做好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成立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夏季粮油收购的业务指导、收购现场的安全保障工作及其它相关事务。二是积极做好仓容设施准备。樊口粮库作为我市重点粮食收储企业,加大销售工作力度,加快政策性粮食轮换出库进度,通过腾、并、修,整合收购仓容1000万公斤,用于启动小麦最低价收购。各区粮油购销公司腾出近200万公斤有效仓容临时租赁给油菜籽经营主体,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油菜籽。三是添置维修收购设施。共投入20万元,购置了液压式粮食扦样机、深层扦样器等设施设备,并对现有的输送机、振动筛、汽车衡、检化验仪器等器材进行维修、校核。四是联合审核申报托市粮食收储库点。会同鄂州直属库、市农发行完成小麦托市收储库点申报工作。五是做好收购人员和统计人员培训工作。组织开展粮油收购质量检验标准、检验操作步骤、业务流程、价格政策等内容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六是通过新闻媒体和市粮食局局务网广泛宣传粮油收购相关政策,及时传达全国、全省粮油收购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七是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工作措施。

三、小麦、油菜籽收购特点

今年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可能性较大。目前,我市承储企业樊口粮库正在积极入市,按小麦最低收购价质价标准收购省级小麦储备,优先完成***万公斤省级储备粮轮入任务。粮食经纪人收购非标准小麦也较为活跃,收购价格每百斤在95元-100元之间。国家油菜籽临储收储政策调整后,我市区域内有2家规模以上油脂加工企业处于歇业状态,油菜籽收购主要依靠个体经营者自主经营,经过近几年在粮油市场上的摸爬滚打,他们找到了油菜籽跨省销售的突破口,对油菜籽的收购意愿明显增强,农户不急于出售,等价观望的现象较为普遍,从5月24日的市场调查情况看,油菜籽收购价格每百斤达到210元一235元。              

                             鄂州市粮食局

                               2017年5月24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