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食用油营养小知识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8-08-01
 

1、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近年来,关于吃什么油最健康安全的讨论越来越多。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不断丰富,已经多达数十种,除了传统的花生油、大豆油、芝麻油,还有玉米油、山茶油、葵花籽油、橄榄油、菜籽油以及各种不同的调和油等。在选择食用油之前要先了解一下食用油的一些基本成分。食用油富含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其中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必需脂肪酸,人体必不可少,但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供给。

目前,市场上除了普通的常见食用油外,还出现了一些“调和油”。调和油是由几种油调和而成,营养价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别。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普通食用油和调和油时,一定要看清油脂的产地和来源,以及营养素的组成,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2、如何鉴别食用油的优劣?

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感官鉴别方法:看、闻、尝三个方面。

一看:看标签。标签上通常能直接看到食用油的品种、加工工艺、等级、生产日期和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等。看外观。环境温度20℃以上时,食用植物油的外观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环境温度20℃以下时,部分食用植物油的外观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等)。部分食用植物油的外观有部分沉淀、有悬浮物(花生油、棉籽油等),这都是正常的。

二闻:打开油桶(瓶)后,各种油脂的独特气味即可闻到。也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有质量问题。

三尝:用干净的筷子或玻璃棒,取一两滴油,滴在舌前部分仔细品尝其味道。

3、如何辨别地沟油?

 “地沟油”是人们对劣质油脂的通称,可通过看、闻、尝、听、问进行鉴别。

一看:看透明度,看色泽。颜色发暗,比较浑浊,且有沉淀物、低温易凝固的可能是地沟油。

二闻:可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臭味的、呈淡淡喇嘛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可能是掺假产品。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抽样调查报告。

4、“三高”人群吃哪种油好?

在我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专家指出,“三高”疾病与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有关。油中最重要的物质就是脂肪酸,相对动物油来说,植物油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对降低血小板凝聚、减少血栓发生起到重要作用,合理使用植物油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科学使用植物油就很关键。对“三高”人群来说,要尽量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油,如玉米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等。而对大多数人而言,应常更换油品较好,以有利于脂肪酸摄入的平衡。

5、植物油如何储存?

人体生长过程中需要的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植物油,尤其是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等)只能从植物油中获取,而不能从其他食物中获得,人体也不能合成。但这些脂肪酸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在高温、阳光照射、与空气长期接触、过期储存等条件下,极易发生品质劣变,进而产生有害物质,长期食用这种油,对健康是有害的。因此,只要我们能够避免上述条件的出现,油脂的安全储藏就可以完全做到。

密封:目的是阻隔空气,减少氧化机会。密闭不严的产品不要买,而且买回来的合格产品,在保质期内一旦打开,就要尽快用完,特别要留意的,油瓶在打开使用后,瓶盖要随手拧紧。

避光:目的是减少阳光直接照射,强光是加快植物油氧化的催化剂,因此厨房或存放处的油瓶,绝对不能放在阳光照射的位置上(有较强散射光的地方也不宜)。

低温:为了减少高温对植物油的影响,油瓶应放在室内温度相对低一些的地方,即使是冬天也应如此。——有的植物油,例如花生油,温度过低可能会出现凝固现象,那是因为花生油的凝固点高造成的,温度一高就会溶化,不影响食用。

忌水:为了避免发生水解现象,植物油中要绝对禁止水份的进入。透明度不好的油品,多数是水分高造成的,所以选购时透明度不好的油脂,最好不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