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粮食局关于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7-11-01
 

省粮食局:

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认真做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收尾工作的函》(质检办便函[2016]41号)和省粮食局《关于做好“十二五”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鄂州市粮食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对鄂州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项目建设单位)开展自查验收工作,自查验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在本市发改委立项及审批情况,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采购配置的仪器设备安装、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并登记造册情况,配套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情况,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情况等。现将该项目竣工验收情况报告如下:

一、 项目建设单位基本情况

鄂州市粮油质量监督检测站(以下简称市粮油质检站)是市粮食局下属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事业编制4人,该站现有人数5人(含借用2人),均无编制;现有实验办公场地总面积1000平方米。配备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酶标仪、粗蛋白测定仪、紫外分光光度计、721分光光度计、重金属快测仪等70余台套,价值360多万元;该站是通过省技术监督局评定、审核,具备相关资质的粮食质量检测机构;2010年2月挂牌“湖北鄂州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正式确定为国家区域性粮食质量监测机构,2014年被国家粮食局认定为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工作站(鄂州质检站),目前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可检测原粮、油料、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饲料原料五大类、39小类产品及50个参数。基本能满足本地区粮油食品质量各项指标的检验检测需要。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立项批复情况

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印发《全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十二五”建设规划(2011-2015)》(国粮展[2012]177号)的通知要求,我局下属的市粮油质检站被确定为我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项目的承担单位,项目建设总规模460万元,中央投资230万元,地方财政按不低于1:1的资金比例配套。为此,我局于2012年11月16日以鄂州粮食文[2012]53号《关于鄂州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立项的请示》报告给鄂州市发改委。鄂州市发改委于2012年11月27日以鄂州发改财贸[2012]432号文《鄂州市发改委关于鄂州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批复》批复了项目建设的名称及地址、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项目建设的投资规模及资金来源等。

(二)项目建设内容及检验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2016年10月,市粮油质检站已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230万元由省粮食局统一招投标采购仪器设备23台套全部到位并登记造册,其中22台仪器设备已安装并投入使用,1台仪器(凝胶净化系统)因暂时使用不上,未安装(详见附件2)。

(三)配套资金落实情况

地方政府为支持该项目建设,于2015年从市粮食局办公楼划拨400平米的办公室用于市粮油质检站检验室扩容,该站检验室面积在原来600平米的基础上增加到1000平米,新增检验室价值200万元左右。同时,市财政从2013年至2016年先后4次累计拨付项目配套资金65万元。

(四)检验室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市粮油质检站每年通过财政资金实施检验室维修改造,主要购置检验室操作台、配备小型仪器设备、安装通风设施、进行防酸防碱处理、相应的环境改造等(详见附件3)。

三、检验监测能力提升情况

(一)检验能力提升情况

目前市粮油质检站可检测的各项技术参数为:质量与品质类参数由原来的61项扩展到75项(总参数185项,占比41%),储存品质类参数由原来的5项扩展到7项(总参数8项,占比88%),安全卫生类参数由原来的6项扩展到25项(总参数72项,占比35%),添加剂及非法添加物类参数由原来的2项扩展到8项(总参数38项,占比21%),除微生物类指标外,均达到了“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要求。基本上能满足本地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工作的需要。

(二)检验监测机构发挥的作用

市粮油质检站在完成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项目以来,在市粮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扎实工作,认真履责,有效维护了我市粮食质量安全:一是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管粮、依法行政提供了及时、准确、科学的检测技术支撑。二是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及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成效显著,为逐步优化本地粮食种植结构,服务种粮农民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政策性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力度不断加强,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四是积极参与重要节假日期间市场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鄂州市粮食局

 2017年10月27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