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重金属黄曲霉介绍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6-12-21
 

重金属污染粮食的危害


  有害金属进入人体后,多以金属元素或金属离子形式存在,有些可转变为毒性更强的化合物。一次大剂量可引起急性中毒,但大多数属于低剂量长期摄入后在机体的蓄积造成的慢性危害。
 
  1.:粮食中限量为0.2mg/kg。铅在人体的生物半衰期为4年,骨骼中可达10年。主要侵犯神经系统、造血器官和肾脏,常见中毒症状有食欲不振、胃肠炎、口腔有金属味、失眠、头昏、关节肌肉疼痛、腹痛及便秘或腹泻、贫血等,后期会出现急性腹痛或瘫痪。
 
  2.:粮食中限量为稻谷、豆类0.2mg/kg,花生0.5mg/kg,麦类、玉米及其他0.1mg/kg。镉在人体的生物半衰期为15-30年,主要蓄积在肝脏,其次为肾脏。镉中毒主要损害肾脏、骨骼和消化系统,临床上可出现蛋白尿、氨基酸尿、糖尿和高钙尿,由于钙的排出而导致肌肉疼痛、骨质疏松和病理性骨折。镉中毒是长期低剂量摄入后蓄积造成的,其潜伏期可达2-8年。
 
  3.:成品粮食中限量为0.02mg/kg(总汞)。人体吸收的汞分布于全身组织和器官,以肝、肾、脑含量最高,导致脑和神经系统损伤。汞蓄积性很强,在体内的生物半衰期为70天,在脑内可达180-250天。常见的有机汞为甲基汞,毒性很强,中毒后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伤症状,有运动失调、语言障碍、视野缩小、听力障碍、感觉障碍及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发生瘫痪、肢体变形、吞咽困难,甚至死亡。

4.无机砷:粮食中限量为大米0.15mg/kg,小麦粉0.1mg/kg,其他0.2mg/kg。砷的性质类似金属,砷的毒性与存在形式有关,无机砷的毒性大于有机砷,如砒霜剧毒(三氧化二砷),故卫生标准以无机砷制定。砷进入人体后分布于全身,以肝、肾、脾、肺、皮肤、毛发、指甲和骨骼中蓄积量最高,生物半衰期为80-90天。可造成代谢障碍,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引发多器官广泛病变。急性中毒症状为胃肠炎症状,严重的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死亡,并出现全身出血症状。慢性中毒有神经衰弱、四肢末梢神经痛、皮肤色素异常等。

真菌毒素污染粮食的危害

(一)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AFT)是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所产生的一种次生代谢物,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AFT是一类结构相似的物质,包括B1,B2,G1,G2,M1,M2,P1,R1等十七种异构体。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发出荧光,根据荧光颜色的不同,可以把黄曲霉毒素分为B族和G族。AFT耐热,加热到280℃是才发生裂解而破坏,所以一般的烹调加工很难将其清除。AFT在中性、酸性溶液中很稳定,在PH9-10的强碱性溶液中,能迅速分解,产生钠盐,但此反应是可逆的,在酸性条件下又能形成带有荧光的AFT。

1、易受污染的食品

黄曲霉毒素对粮食食品的污染非常广泛,主要受污染的食品有:花生及其制品、玉米、棉籽、大米、小麦、大麦及豆类及其制品。其中花生及其制品、玉米污染严重,其次是大米、大麦,豆类很少受污染。粮食中限量标准为玉米20ug/kg、大米10ug/kg、其他5ug/kg。

2、对人体的危害

AFT按急性毒性分级属于极毒类,其LD50为0.24~0.32mg/KgBW(雏鸭)对人主要引起急性中毒性肝炎和中毒性脑病。

黄曲霉毒素的慢性中毒发生在高温高湿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地区,表现类似雷耶氏症,如1963年发现于泰国的神经系统疾病,每年泰国有几百名1-13岁的儿童,由于类似于雷耶氏症的急性脑病和内脏脂肪变性而死亡。

大量的动物试验表明黄曲霉毒素具有强致癌性,只是由于缺乏有力的人类流行病学证据,世界卫生组织将黄曲霉毒素定为人类的可能致癌物,但由于黄曲霉毒素可以引起几乎所有实验动物的癌症,包括灵长类动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Ⅰ类可能致癌物。

(二)玉米赤霉烯酮

玉米赤霉烯酮是由玉米赤霉菌、禾谷镰刀菌和三线镰刀菌等真菌所产生的具有雌激素毒性作用的真菌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的耐热性较强,110℃下处理1h才被完全破坏。
 1、易受污染的食品

主要污染玉米、小麦、大米、大麦、小米和燕麦等谷物,以玉米的阳性检出率最高,也可以通过饲料污染畜禽类产品。粮食中的限量标准为小麦、玉米60ug/kg。

2、危害

玉米赤霉烯酮毒性有生殖毒性、肾脏、免疫毒性、肝脏毒性和诱发肿瘤的形成。由于玉米赤霉烯酮具有雌激素作用,主要作用于生殖系统,可使家畜,家禽和实验小鼠产生雌性激素亢进症。妊娠期的动物(包括人)食用含玉米赤霉烯酮的食物可引起流产,死胎和畸胎。也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如恶心、发冷、头痛、神智抑郁和共济失调等。

(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又称去氧瓜萎镰菌醇(DeoxynivalenolDON)、呕吐毒素素(vomitoxin),由禾谷镰刀菌产生,常出现在玉米(穗腐病)小麦和大麦(赤霉病)上。霉菌通常喜好湿冷气候,菌呈白色或红色。

呕吐毒素(DON,)是单端孢菌素烯烃中的一种,它通常是由生长在谷类物品(如小麦、玉米、大麦和秣草)霉菌镰红菌素生成的。呕吐毒素的毒性效应包括:呕吐、不想进食、胃肠炎、腹泻、免疫抑制和血液病。我国谷物中DON的限量标准为1000ug/kg。

 

 

如何鉴别大米品质的好坏

 

一看色泽:正常的米应是洁白,色泽正常。优质大米呈清白色,有光泽,透明部分大,腹白(米粒上乳白色不透明部分叫腹白)小。普通大米呈白色,米粒中间不透明的部分大。劣质大米色泽差,基本不透明,米粒表面呈黄色和灰褐色。米最易变为黄色,发黄的米,其香味、口感、粘性、营养价值都较差。

     二看外观:优质大米一般为细长形(粳米除外),大小均匀,坚实丰满,粒面光滑、完整,很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纹)、无虫,不含杂质。普通大米米一般呈短椭圆型,组织疏松,大小不均,光泽度稍差,碎米较多,有杂质,有少量的带壳粒。劣质大米有结块、发霉现象,表面可见虫蛀痕迹。

     三 闻气味:进行大米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少量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向其中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优质大米具有正常的香气味,无其他异味。次质大米微有异味。劣质大米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及其他异味。

     四尝滋味:优质大米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次质大米乏味或微有异味。劣质大米有酸味、酶气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如何鉴别油的好坏

1,看其条码印制是否规范,是否有改动迹象,
2食用油质量二看标识:按国家规定,食用油的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质量等级、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必须要有qs标志。生产企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产品原料生产国以及是否使用了转基因原料,必须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
3,食用油的正常颜色呈微黄色、淡黄色、黄色和棕黄色,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颜色浅,低品质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劣质油比合格食用油颜色要深。
4,纯净的油应是透明的。一般高品质食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肉眼观察清亮无雾状、无悬浮物、无杂质、无浑浊,透明度好。
5,高品质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黏度较小。沉淀物俗称油脚,主要是杂质,在一定条件下沉于油的底层。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色泽较浅(但芝麻油除外)、无沉淀物的油。
6,取个干燥洁净细小的玻璃管,插入油中堵好上口慢慢抽起,看油状,若呈乳白状,表明内中有水,而且越白说明水分越多。水分较大的油会出现混浊,极易变质,加热会出现大量泡沫和水炸声,油烟有苦味。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