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粮油小知识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6-12-21
 

如何鉴别大米品质的好坏

 

一看色泽:正常的米应是洁白,色泽正常。优质大米呈清白色,有光泽,透明部分大,腹白(米粒上乳白色不透明部分叫腹白)小。普通大米呈白色,米粒中间不透明的部分大。劣质大米色泽差,基本不透明,米粒表面呈黄色和灰褐色。米最易变为黄色,发黄的米,其香味、口感、粘性、营养价值都较差。

     二看外观:优质大米一般为细长形(粳米除外),大小均匀,坚实丰满,粒面光滑、完整,很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纹)、无虫,不含杂质。普通大米米一般呈短椭圆型,组织疏松,大小不均,光泽度稍差,碎米较多,有杂质,有少量的带壳粒。劣质大米有结块、发霉现象,表面可见虫蛀痕迹。

     三 闻气味:进行大米气味的感官鉴别时,取少量样品于手掌上,用嘴向其中哈一口热气,然后立即嗅其气味。优质大米具有正常的香气味,无其他异味。次质大米微有异味。劣质大米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及其他异味。

     四尝滋味:优质大米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次质大米乏味或微有异味。劣质大米有酸味、酶气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掺油大米的鉴别

 

稻米陈化后呈现脱糠、起筋、色泽变暗或变黄,不法商家为了使陈化稻米外观好看,往往用油抛光,抛光后的大米油光发亮,往往称作“珍珠米”、“免洗米”或“强化米”销售,蒙骗消费者。用白蜡油之类的矿物油抛光的大米对人体有害,被称为有毒大米,禁止食用。用植物油抛光的大米虽无害,但属于以次充好,弄虚作假。掺油大米表面光亮、糠粉少,取少量大米放入透明玻璃杯中,加温水漫过大米对光观察,水面有油花出现,即为掺油大米。

新陈大米的鉴别

 

大米一般分为新粮、陈粮两种。当年生产的稻谷加工成的大米属于新粮。储存一年以上的稻谷加工的大米为陈粮。

    大米的品质不能简单地以新陈来定好坏,保管很好的陈稻谷新加工的大米,其颜色和品质也和新粮差不多。对市民购粮可用以下方法判断大米的新陈:

  新大米:米粒有光泽,透明度好,有一股大米固有的清香味。手抓大米时,无米糠粘手。

陈大米:米粒光泽深暗,透明度较差,有一股陈米味。手抓大米时,手上会粘米糠,特别是大米的背沟和腹沟部位的米糠呈丝状,煮饭粘性降低,口味较差。当然,有霉味的、有蛀虫的或是有虫尸的更可能是陈米了。

“三高”人群吃哪种油好?

在我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专家指出,“三高”疾病与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有关。

油中最重要的物质就是脂肪酸,相对动物油来说,植物油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对降低血小板凝聚、减少血栓发生起到重要作用,合理使用植物油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科学使用植物油就很关键。对“三高”人群来说,要尽量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油,如玉米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等。而对大多数人而言,应常更换油品较好,以有利于脂肪酸摄入的平衡。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近年来,关于吃什么油最健康安全的讨论越来越多。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不断丰富,已经多达数十种,除了传统的花生油、大豆油、芝麻油,还有玉米油、山茶油、葵花籽油、橄榄油,菜籽油以及各种不同的调和油等。在选择食用油之前要先了解一下食用油的一些基本成分。食用油富含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其中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必需脂肪酸,人体必不可少,但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供给。
       目前,市场上除了普通的常见食用油外,还出现了一些“调和油”。调和油是由几种油调和而成,营养价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别。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普通食用油和调和油时,一定要看清油脂的产地和来源,以及营养素的组成,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如何辨别地沟油

    “地沟油”是人们对劣质油脂的通称,可通过看、闻、尝、听、问进行鉴别。

   一看:看透明度,看色泽。颜色发暗,比较浑浊,且有沉淀物、低温易凝固的可能是地沟油。

   二闻:可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臭味的、呈淡淡喇嘛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啪”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可能是掺假产品。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抽样调查报告。

三高”人群吃哪种油好?

       在我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专家指出,“三高”疾病与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有关。
      油中最重要的物质就是脂肪酸,相对动物油来说,植物油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对降低血小板凝聚、减少血栓发生起到重要作用,合理使用植物油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科学使用植物油就很关键。对“三高”人群来说,要尽量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油,如玉米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等。而对大多数人而言,应常更换油品较好,以有利于脂肪酸摄入的平衡。

大米产品的健康消费

  大米作为主食,我们不必选择加工精度高的特等大米,因为在目前我国居民蛋白质、脂肪、淀粉等能量营养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注重膳食的平衡,更多补充植物化学素、维生素、微量矿物质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以适当增加选用糙米和留胚米。

  糙米是稻谷除去外壳的全谷粒,由皮层、胚乳和胚三部分组成,包含了其全部的营养素,属于全谷物食品。大米主要由胚乳组成。因为皮层和胚含有丰富的脂肪、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所以含有全部皮层和胚的糙米比去掉绝大部分皮层和部分胚的大米更营养。经常食用糙米,对预防脚气病、口角炎、皮肤炎、胃肠功能障碍、便秘等有一定的作用。留胚米是指留胚率在80%以上的大米。留胚米保留了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质、脂肪等的米胚芽,因而比一般大米营养价值高,尤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绝大部分能保留下来。

  在人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情况下,可选用营养强化大米。强化大米是在普通大米中添加各种营养素,目前我国大米营养强化主要是添加了铁、锌、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等营养元素。由于大米的多种营养成分大量分布在米粒皮层中,在碾米过程中随着皮层的碾脱,其营养成分也随皮层一起流失。为了解决精白大米美味与营养的矛盾,在精白大米中添加一定量的营养素。以提高精白大米的营养价值。经常食用营养强化大米可以改善人们的膳食营养,补充缺少的微量营养素,满足人体生理的正常需要,减少各种营养缺乏症的发生,从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平衡的膳食应摄入一定量的谷物,由于大米的脂肪含量较低,热量低,米饭的热量就更低了,100克米饭热量120千卡左右,仅相当于一个苹果,所以米饭作主食,还是保持体重的一个选择。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是指利用生物技术改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所制造或生产的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物等。针对某一或某些特性,以一些生物技术方式,修改动物、植物基因,使动物、植物或微生物具备或增强次特性,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食品或食品原料的价值。目前,全球的科学家们还无法为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在短时间内下一个定论。虽然存在争议,但有一点是要提醒您的,那就是各类转基因食品必须在商标中明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