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湖北省准低温(低温)粮库建设改造技术指南

信息来源:湖北省粮食局仓储处 日期:2022-07-12

  按照国家“粮安工程”和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安排,为着力推进我省粮库准低温(低温)改造升级工作,明确建设改造内容,规范有关标准,根据国家《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建标172-2016)《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及《粮油储藏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等规范、规程,特制订本指南,请各地区、各单位在准低温(低温)粮库建设改造过程中遵照执行。 

  1.总则 

  1.1 相关技术规范 

  粮库维修改造应遵循并符合下列技术规程、规范和标准: 

  1.《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 

  2.《粮食仓房维修改造技术规程》(LS/T8004-2009 

  3.《粮食平房仓设计规范》(GB 50320-2014 

  4.《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建标[200158号) 

  5.《冷库设计规范》(GB 50072-2010 

  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 

  7.《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2017 

  8.《粮油储藏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 

  1.2省内现状 

  目前省内平房仓跨度主要有21m24m30m;屋盖结构形式有:预应力折线型屋架、混凝土拱板、现浇双坡屋盖。 

  2.范围和内容 

  2.1范围 

  实施粮食低温储备库建设的储备仓原则上应为90年代以来修建的高大平房仓。 

  2.2内容 

  2.2.1 储备仓主体升级改造 

  按《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结合湖北省储粮生态区域的生态条件,为满足低温仓的功能需要,降低运行成本,需对已建平房仓的墙体、屋盖、门窗等结构部位进行防水、防潮、保温、隔热和气密性改造。改造后的仓体应达到低温储粮要求。新建平房仓根据相关规范、标准要求进行仓房主体设计。 

  2.2.2 低温储粮工艺系统 

  低温机械制冷工艺利用的冷源媒介,目前有浅层地能(地下水和土壤源)、地表水、自来水,风冷等多种方式,每种方式各具特点。项目建设单位应在认真调研后根据建设项目的区域特点、建设规模、运行成本和管理情况等多种因素,因地制宜、自主合理选用低温、绿色储粮工艺。 

  2.2.3 配套设施改造 

      对粮食储备仓配套的电气线路、通风熏蒸检测等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消除影响库区作业安全的隐患,提高作业效率,改进库容库貌。 

  2.3 改造要求 

  2.3.1关于低温库、准低温库、常规仓库的参数指标 

  2.3.1.1《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建标1722016中规定粮食仓库要求采取防水、防潮、防火、防虫、防鼠、防雀、防盗、通风、气密性和保温隔热等技术措施。 

  2.3.1.2按《粮油储藏技术规范》(GB/T 29890-2013)湖北省在储粮生态第五区,用于低温储粮仓房墙体传热系数范围宜在0.46W/m²·K)~0.52 W/m²·K)之间。屋盖传热系数不大于0.35W/(㎡·K)。 

  传热系数K值,是指在稳定传热条件下,围护结构两侧空气温差为1(K,℃)1s内通过1平方米面积传递的热量,单位是瓦/(平方米·)(W/·K,此处K可用℃代替) 

  传热系数计算公式:K=1/0.16+∑R),∑R——总热阻 

  低温储粮是粮堆平均粮温常年保持在15℃及以下,局部最高粮温不高于20℃的储粮方式。 

  准低温储粮是粮堆平均粮温常年保持在20℃及以下,局部最高粮温不高于25℃的储粮方式。 

  按《粮油储藏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要求,低温储粮平房仓气密性要达到气调仓二级要求。 

  2.3.2改造技术要求 

  2.3.2.1外墙外保温系统 

  1)外墙外侧粘贴保温板。采用满粘(无空腔)做法,专用胶粘剂以齿形条灰的形式满铺在基层墙体上。要求墙体K值达到0.41 W/m²·K)。构造做法见下图: 

 

  2)喷涂保温层外保温系统 

  保温隔热层用现场喷涂的方式固定于基层墙面,并以抗裂砂浆复合耐碱网格布或热镀锌电焊网做防护层,饰面层可以是涂料、贴面砖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具有无空腔的特点。要求墙体K值达到0.41 W/m²·K)。构造做法见下图: 

 

  2.3.2.2外墙内保温系统 

  1)外墙内侧粘贴保温板。采用满粘(无空腔)做法,专用胶粘剂以齿形条灰的形式满铺在基层墙体上。要求墙体K值达到0.41 W/m²·K)。构造做法见下图: 

 

  2)喷涂保温层保温系统 

  保温隔热层用现场喷涂的方式固定于基层墙面,并以抗裂砂浆复合耐碱网格布或热镀锌电焊网做防护层,饰面层为涂料。要求墙体K值达到0.41 W/m²·K)。构造做法见下图: 

   

   

                        

  2.3.2.3屋顶 

  硬泡聚氨酯保温层屋面,要求屋面K值达到0.32 W/m²·K)。构造做法如下: 

  ·二层3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Ⅱ型)(卷材纵横搭接宽度不小于100mm,上层防水卷材自带保护层)。 

  ·上刷基层处理剂一遍。 

  · 35C30细石混凝土找平层,配双向φ4@150钢筋网,3mx3m分缝,缝宽20,不切断钢筋,密封膏嵌缝(内掺相当于水泥重量5%的防水剂)。 

  ·50厚硬泡聚氨酯保温层(现场发泡,燃烧性能等级≥B1,传热系数≤0.024W/m²·K),表观密度≤35kg/m³ 按《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6.0.5条规定,要求采用难燃性材料。 

  ·大型屋面板(板缝用C20混凝土灌实,密封膏填缝;板缝内埋φ10@600钢筋,露出板面60,防止保温层下滑)。 

  2.3.2.3仓门、窗:加强保温密闭门等隔热措施,加强对门的气密性改造,要求K值达到0.52 W/m²·K)以下。窗户K值应不大于0.30 W/m²·K)。 

  保温密闭门的要求: 

  1)隔热保温材料:聚氨酯。采用高压灌注机往模腔中的门坯内灌注。 

  2)面板材料:采用不锈钢板、涂塑钢板、防锈轧花铝扳、耐老化的玻璃钢胶衣平板。 

  3)门框架:采用玻璃钢复合材料做成全封闭的框架。 

  4)密封条:采用三元乙丙橡胶制品。 

  2.3.3仓房密封要求 

  2.3.3.1改造完成的平房仓气密性指标:仓内气压由500Pa降至250Pa的半衰期应不小于4min 

  2.3.3.2门窗 

  门窗框:承受压力≥1.0kPa,在1.0kPa压力下应不漏气。 

  密闭塑料薄膜:厚度≥0.12mm 

  2.3.3.3轴流风机孔、进粮孔、出粮孔、人员出入孔 

  工作压力:≥1.0 kPa,气密试验压力1.1 kPa 

  适用温度;-30℃80℃ 

  适用介质:空气、粉尘气体、磷化氢气体。 

  2.3.3.4闸阀 

  1)手动气密闸阀应满足下列要求: 

  ——公称压力10 kPa,强度试验压力15 kPa,气密试验压力11 kPa 

  ——工作温度:-29℃60℃ 

  ——适用介质:气体和颗粒。 

  2)电动气密闸阀应满足下列要求: 

  ——公称压力10 kPa,强度试验压力15 kPa,气密试验压力11 kPa 

  ——工作温度:-29℃60℃ 

  ——适用介质:非腐蚀性气体。 

  2.3.3.5仓体漏气部位密封要求 

  1)按照《粮油储藏 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附录B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漏。 

  2)确认漏气部位及漏气情况。 

  3)平房仓的用途不同,对漏气部位处理的要求不同,处理方式可参照《粮油储藏 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中的方法,处理后仓房的气密性应达到《粮油储藏 平房仓气密性要求》(GB/T 25229-2010)中4.气密分级要求。 

  4)门窗处理:对有裂缝的门窗应进行维修、更换或增设密闭辅助设施。对漏气的门窗,应更换密封条或利用原设密封槽用塑料薄膜进行密闭处理。 

  5)挡粮板处理:有裂缝的挡粮板应改造或更换,或在挡粮板及外门之间设置可拆卸的密封设施(如钢塑密闭门、密封薄膜等) 

  6)阀门处理:对关闭不严漏气的阀门应进行更换,对漏气阀门 

  应更换密封圈。 

  7)轴流风机孔处理:增设密封窗,或在仓内增设密封罩,或用塑料薄膜密封。 

  8)孔洞处理:对于常开孔洞,如进粮孔、出粮孔、人员出入口、通风口和进气阀门等漏气部件,应更换密封垫,或加衬柔软厚胶条,或更换专用保温密闭通风口及气密闸阀。 

  9)缝隙处理:对于较宽的缝隙或较大孔洞宜用水泥沙浆填充、找平,干燥后再涂刷聚氨酯、丙烯酸等气密涂料;对于较小的缝隙或孔洞,用中性硅酮胶等气密胶密封、找平。墙缝采用气密涂料按十字喷涂法处理。钢结构屋顶、混凝土墙板宜采用聚氨酯发泡处理。仓内地面、地面与墙体交接处的裂缝按仓内地面防潮做法修补。 

  10)管线处理:对于进出仓的电源线、电缆线、浓度检测管等穿墙管线处漏气,应采用硅酮胶、发泡聚氨酯等气密材料填塞密封。进气管道及环流管道接口漏气,应更换密封垫圈。 

  2.3.3.6储备仓配套的电器、电气线路、总图工程等相关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3.低温绿色储粮工艺系统建设项目 

  粮食低温储藏技术粮库建设,主要包括3个系统:制冷制气系统、粮温、湿度检测系统以及智能控制系统。 

  3.1制冷制气系统:根据项目所在地的水文、气候、地质以及仓库实际情况,择优选择风冷、浅层地冷、水冷或制气等方式,确保生态环保。 

  3.2粮温、湿度检测系统:定期巡检仓内粮食温度、湿度。 

  3.3智能控制系统:对降温、储存等运行阶段需要的不同温度、湿度进行控制调节,根据低温储备粮库建设设置各种参数及操作。 

  3.4采用浅层地冷制冷工艺的项目应进行专项勘察,勘察单位要求具有水文地质(水资源)勘察(查)资质;当应用面积在3000~5000㎡时,宜进行岩土热响应试验;当应用建筑面积大于等于5000㎡时,应进行岩土热响应试验。 

      4、投资估算 

  各改造项估算单价如下。 

序号 

项目或费用名称 

单位 

/单位、台、套 

1 

费用合计 

  

  

1.1 

一、土建工程 

  

  

1.2 

屋顶 

 

145 

1.3 

墙体 

 

180 

1.4 

保温门窗更新改造 

 

800 

2 

二、工艺设备 

  

  

2.1 

人工冷源 

  

  

2.1.1 

专用空调 

厫间 

180000 

2.1.2 

工业空调 

厫间 

35000 

2.1.3 

地能空调 

厫间 

350000 

2.2 

环流熏蒸改造 

厫间 

20000 

2.3 

气密性改造 

厫间 

15000 

2.4 

电气改造 

厫间 

25000 

3 

三、其他费用 

5% 

  

  5.方案选择 

  建议优先选择墙外保温施工方案。除上述方案外,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国内、国外的先进的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合理配置粮食低温储藏的技术工艺、专用机械设备以及经济运行模式,有关技术参数达到本指南2.3.1.2条款要求即可。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