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湖北省粮食局在全省粮油仓储单位推行 “两个安全”网格化管理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07-09
    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战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切实提高管理效力。近日,湖北省粮食局印发了《湖北省粮油仓储单位“两个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全省粮油仓储单位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进行网格化管理。

  一、目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保障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为目标,以细化量化实化粮油仓储企业“两个安全”责任为重点,以构建企业法人代表负责制下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抓手,完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粮油企业“两个安全”保障水平。

  二、网格设置和管理员职责任务。企业以一个储粮仓廒(罐)为基本网格,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管理员;除基本网格外的其他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每若干个网格设一名网格管理员,网格设置全覆盖无盲区。网格、网格管理员由企业自主确定,报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基本网格管理职责任务为:掌握相关粮油保管和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和本网格基本情况,每日开展巡查并做好记录;负责本网格粮油出入库现场管理、库存管理和仓储设施设备的保管维护。其他网格员职责任务为:负责巡查本网格内安全生产、卫生绿化、其他隐患等。网格管理员对职责权限范围内的问题隐患要立即处理解决,超出范围要及时向主管领导反映并协助解决。同时及时反馈企业内部和各级检查下达整改要求落实情况,对企业整改不力、隐瞒不报等问题网格管理员可以越级反映。

  三、实施步骤。1.开展试点(20186-10月)。省粮食局将选择仓储管理基础扎实和粮库信息化开展好的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武汉库、随州库及曾都区进行试点。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定1家国有粮食仓储企业进行试点。2.完善提高(2018年底前)。各地总结完善实施方案,并向省粮食局报告试点工作情况。3.全面推广(2019年)。全省在国有中心粮库、收纳库、承储政策性粮食的其他民营企业等社会主体全面推开。

  四、保障措施。企业制定网格管理员管理办法;企业主管领导要定期听取网格管理员汇报,定期对网格管理员履职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各级粮食部门将网格化管理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和年度考核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与考核,严肃追责问责。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