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鄂州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基本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7-10-17
   

粮食产后服务是整个粮食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之举,也是粮食部门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省粮食局有关要求,本着解决粮农粮食收储问题、减少产后损失、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保护种粮积极性为目的,本着近民贴民、覆盖乡镇的原则,改造提升增加服务功能,积极为本地粮农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五代”等服务,扎实推进粮食种植、收储、干燥、加工和销售等流通业务一体化,拓宽为农服务渠道,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增加种粮农民收入、保护种粮积极性。现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四家有代表性的合作社进行汇报。

    1.万亩湖万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2016年成立万亩湖小龙虾种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初具规模,总面积11680亩,其中核心面积4080亩,推广示范面积7600亩。该社现有社员32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650家,聘有专业技术人员3人,管理人员10人,以种植水稻、小龙虾养殖为主导产业的稻虾混养模式,年均生产优质稻1400万斤,出产小龙虾种苗100万斤,出产成虾40万斤,年产值3500万元以上。2015该社荣获省级示范社称号,2016年10月获批国家级示范社。万亩湖生态农业基地2015年被评为全国绿色原料基地,万亩湖农场被评为省级小龙虾良种场。万亩湖农场生产的大米2014年10月已成功办理无公害证书和绿色证书,2014年12月已办理有机转换证书,2014年5月注册成功洋泽湖商标,洋泽湖有机大米于2015年11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所生产的万亩湖小龙虾和洋泽湖有机大米通过互联网和电商每年都销售一空。据统计,该社4080亩核心区小龙虾亩平单产120公斤,产值2670元;稻谷亩平单产650公斤,产值1690元,虾稻共养亩平产值为4360元。扣除成本1310元/亩,实现纯利3350元,比单纯种稻增加2670元以上。面积达到100亩以上养殖大户,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30多万元。该合作社正在积极探索小龙虾养殖3.6.1模式(即年产三批成虾、亩产600斤、每亩利润一万元)。小龙虾公司也正在积极申报“万亩湖小龙虾”和“万亩湖香稻”两个地理标识商标。   

    2.鄂州市梁子湖区梁湖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注册成立的民营企业,以鄂州市梁子湖区柯氏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是梁子湖区唯一一家聚粮食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占地面积23310平方米,总投资1600万元,现有专业员工1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人,市场营销人员2人,机械35台套,仓库3栋,仓容2500吨,厂房1800平方米,烘干设备5台套,日处理能力75吨。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7992亩,全部用于种植有机水稻,产量480万斤左右,年加工量2300万斤左右,年可实现利益50万元。

    3.鄂州市北洼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注册成立的民营企业,聚种植、储存、销售为一体,占地面积2131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现有员工1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人,市场营销人员2人,机械操作人员3人。机械26台套(烘干机6台、转杨机3台、扒粮机2台、收割机3台、农用车2台、拖拉机3台、100吨磅1台、清渣机2台、鼓风机4台),仓库2栋,仓容3500吨,现有烘干设备6台套,日处理能力90吨,晒场2处,面积18000平方米。已流转土地面积6350亩,除养殖以外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面积达5000亩以上,每年收购量约3万吨,考虑到粮食收割后销售不及时水分高造成粮食腐烂变质,周边的老百姓种了不少粮食,尤其是下雨天着急粮食放坏,他们投资了大量资金添置了烘干设备,不仅解决了自身粮食整晒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周边的老百姓“晒粮难”的问题,农户们都非常感激,不仅精力轻松,家庭收入也得到明显提高。近几年让农户减少经济损失上百万元,真正让惠于农。

    4.鄂州市燕矶江心洲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处鄂城区燕矶镇长江中心一个洲上,进出都要靠船,该社从兴林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小麦、黄豆、玉米、油菜、土豆等,每年生产粮食总量200多万斤,2016年兴建了一座4000吨中转粮库,用于自身及周边粮食种植大户使用,减少因天气和运输不及时带给农户的损失。江心洲合作社粮食中转库可储存粮食4千吨,除满足自身6千亩耕作土地存放需求外,还辐射洲上其他种植户10多家,面积近万亩,解决了他们的储存难题,据统计,每年可减少小麦、黄豆、油菜霉变100万斤,减少经济损失上百万元。但中转库的建成,只实现了产后中心的部分功能,仍存在以下缺陷。一是只能简单储存,无法烘干,仍有巨大霉变风险。二是欠缺运输工具,运输成本过高。三是缺乏检测仪器,无法有效科学评估。四是奖励扶持没有实现,合作社建中转库投资较大,资金运转困难。五是缺乏技术支持,生产产品难以达到收储标准,导致卖粮难。

我市还有几家种粮大户已形成了收购、整理、烘干、储存、加工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部分农民收割后整晒难、清理难的问题,在目前国家惠农政策激励下,粮食种植规模化不断提高,农村依然存在劳动力少、机械化程度低、晒场面积不足、用工费用大等原因及天气不定因素造成粮食产后数量损失及质量降低。原有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种粮农户的需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会较好地解决本地区农民“晒粮难”、“储粮难”和“销粮难”等问题,充分发挥粮食物流节点作用,同时保障了我市百万市民口粮绿色、安全,真正让老百姓种得安心,吃得放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