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03-13

     日前,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起草的《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日前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这个《意见》,对标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紧扣国家赋予我省承担的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要求,聚焦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的十大产业发力,意在培育壮大全省产业发展的战略新支撑和新增长极,加快湖北制造向湖北创造转变、湖北速度向湖北质量转变、湖北生产向湖北品牌转变。 3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北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针对大家对《意见》的关心和关注,特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新平同志,省经济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陶红兵同志,向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

      章新平副主任介绍《意见》的有关内容

     一、《意见》起草背景

    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活跃,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加剧,不确性因素有增无减,产业发展与环境冲突加剧,过去靠资源驱动、要素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以来,湖北经济虽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标兵渐远,追兵渐进”的趋势开始显现,我省要想保持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就必须下大决心构建具有高端突破、优势凸显的产业新体系,花大力气发展“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的重点产业,进一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传统支柱产业特色化、高端化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安排部署推进湖北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4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随后省直各单位开始谋划项目,并考虑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将项目串珠成线。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抓实体经济、抓科技创新、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实打实、硬碰硬、点对点”的工作方法,迅速遴选出湖北基础好、条件优、潜力大的十大重点产业。

      此前,我省已先后出台了《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纲要(2015-2025)》、《工业经济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各行业也出台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为避免重复,《意见》在产业选择上不搞面面俱到,而是突出特色和重点,在实施举措上强调可操作性。考虑到产业的培育发展需要较长周期,《意见》的时间界定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所定各项目标的完成时间同步,时间跨度为2018-2022年。

      二、《意见》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是从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三个方面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总体要求。在发展定位上,主要从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四个维度考虑。在发展目标设定上,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制订的目标和“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企业培育、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若干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是明确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发展方向、重点布局。十大重点产业具体是: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数字、生物、康养、新能源与新材料、航天航空等。每个重点产业又涵盖若干细分领域。

    第三部分,主要是提出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实施举措。包括:抓专项规划编制,主要由省相关部门组织编制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发展规划,配套制定专项产业政策。各地要围绕专项规划,按照重点领域和空间布局、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制定本地实施方案;抓创新平台搭建,创建武汉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襄阳、宜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实现十大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全覆盖;抓产业集群打造,着力在十大重点产业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武襄十随汽车产业走廊”、光谷“芯屏端网”等现有优势产业集群等;抓支持资金筹措,充分利用长江产业基金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设立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基金,形成重点产业基金群;抓优势品牌培育,完善品牌培育、评价、扶持机制,积极创新培育一批新兴品牌;抓高端人才集聚,每个产业细分领域至少引进1名院士级顶尖技术人才,至少引进5名世界制造业500强企业高管;抓重大项目谋划,聚焦十大重点产业,着力招商育商,积极储备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抓基础设施完善,提高“江海直达”航线运行质量,优化中欧班列(武汉)国际运输功能,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等;抓智库联盟创建,成立湖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智库团,推进每个产业成立一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抓协同机制推进,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三、主要工作安排

     《意见》出台后,我们已经开展和正在推进的有六个专项工作:

     一是专项推介。去年11月28日,在省政府举办的“重点上市公司走进湖北”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同志对十大重点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企业及布局和保障措施进行了专题推介,充分体现了政府规划引导、市场聚集资源的思路,推介洽谈会上还重点推介了一批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今后,我们还将分专题、分市州举行专项项目推介活动,促进社会资金向十大重点产业集聚。

      二是专项对接。近期,我们还将组织若干分区域、分专项的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努力解决银企信息交流不畅产生的融资难问题,促进信贷资金对十大重点产业的支持。

     三是专项支持。从今年开始,我们在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设立了“十大重点产业领军企业示范工程”专项,每年安排10个左右细分行业的企业给予支持,计划通过4年时间,支持40家左右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为十大重点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四是专项宣传。为提高意见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认真组织拟订了《关于组织开展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宣传推介工作方案》。除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外,我们还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进行政策解读、企业项目的深度报道,营造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良好氛围。

     五是专项规划。目前,我们已编制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高端装备制造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新材料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正在编制汽车产业的专项规划和《重点战略新兴产业产业链行动方案》,各有关厅局按分工正在编制专项规划。

    六是专项基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按照“一个产业一个专项基金”的要求,努力推动形成十大重点产业基金群。

       媒体提问环节

       1、我省推进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主要特点?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新平:

       我省推进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可以用“早、高、精、实”四个字来概括。

       一是工作部署立足于“早”。2018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时,提出了“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立即部署省发改委起草《意见》。从目前来看,我省是全国最早谋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省份之一。

      二是发展定位立足于“高”。体现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聚焦集成电路、地球空间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我省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体现在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抓高端人才集聚,每个产业细分领域至少引进1名院士级顶尖技术人才,至少引进5名世界制造业500强企业高管;体现在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抓智库联盟创建,成立湖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智库团,推进每个产业成立一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此措施处处立足于“高点起步”,处处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是产业谋划立足于“精”。我们不是简单地按照通俗的产业门类来选取,也不是面面俱到,而是突出“四个紧扣”,选择对湖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的10个重点产业及43个细分领域。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紧扣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选取量子技术、人工智能、脑科学、石墨烯等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紧扣湖北省产业研发和人才优势,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球空间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带动我省产业迈入价值链中高端。紧扣新时代消费升级热点,瞄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产业,选取医疗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产业,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是推进措施立足于“实”。针对十大重点产业,提出了具体实施举措,每一条实施举措都明确了量化工作任务和目标。如抓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专项规划和本地实施方案,制定年度行动计划,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抓抓创新平台搭建,每个产业都要建设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如建设先进存储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智能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激光产业创新中心等十大产业创新中心;抓支持资金筹措,每个产业都要设立十大重点产业专项基金,形成重点产业基金群。抓重大项目谋划,要建立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库,五年内十大重点产业的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力争超过10万亿元。

    2、此次十大重点产业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是否意味着省里将减少对传统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新平:

    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大底盘,地位举足轻重,但如今增长乏力;高新技术产业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是引领我省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但势强力弱。重点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发展要形成相互促进,质效量良性互动的大格局。因此,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是要以重点产业的培育引领带动传统产业。发挥重点产业“引擎”作用。如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表现,是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例如美国“再工业化”计划、德国“工业4.0”计划、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二是重点产业的发展是培育新增长极,传统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和底盘。要做大增量,做强存量。三是既要重视重点产业的发展,也要重视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实现我省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传统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导,这就要求重点产业要高起点推进,传统产业要高质量提升。省发改委依然会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符合国家支持范围的企业和项目,做好衔接服务等工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