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注册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聚焦临空经济,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

信息来源: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8-08-07

  上线嘉宾: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彭中照
  市发改委副主任 董发胜
  市发改委副主任 余金安
  1.问:目前我们鄂州发展临空经济这一块,有哪些鼓舞人心的进展,能否把这方面的情况简要介绍下?
  (党组书记、主任)答:春节前,鄂州机场正式得到国务院 中央军委的立项批准,现在全省全市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可研的正式批复和初步设计以及施工图设计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在我们计划安排的时间内实现机场的正式全面动工。鄂州机场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化的国际核心物流枢纽机场,是我们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高地,它的经济功能是不言而喻的,对我们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将推动鄂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重新定位鄂州,推动鄂州实现从"钢城"经济向"港城"经济转变。
  为了机场更好的发挥效用,通过机场建设来提升鄂州临空经济产业发展,目前我们主要的精力:一是抓紧航空都市区空间规划和临空经济谋划;二是加紧机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机场的选址是在燕矶农村,很多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各种要素保障还不够到位,要集中力量把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起来,工作量比较大。与此同时我们将运用全球视野、未来眼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招商引资来培育我们临空经济。今年和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产业发展要瞄准与航空港关联度很高的一些符合速度的、枢纽的、特性要求的高端产业业态上,比如:电子信息、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制造业、空港高端服务业,类如国际支付、国际贸易、国际货代、国际保理、通关服务、关税服务、物流大数据及其营运等高端服务业态都是我们要发展的。当然临空经济的发展有一个过程,首要是规划好,从顶层设计、未来方向来把握,在这方面我们邀请了国际顶级的产业咨询机构给我们做产业规划,同时借助全国全省的各种力量帮我们共同推进临空产业导入。目前来看,我们最紧要的还是要把我们承载能力提升,承载能力也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高端项目的要素匹配能力做到位,因为机场按照省里要求是2020年大飞机起飞,这中间有几年时间,正好是我们打基础的良好时机。
  2.问:机场的项目将会对我们鄂州的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刚才您也提到了鄂州从钢城到港城的转变,那能否就这一块来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下?
  (党组书记、主任)答:鄂州机场的落户对鄂州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它的落户我们认为,它不仅是鄂州的机场,也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机场,它是一个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动能在助推鄂州,而且它是湖北的机场,更是中国的机场,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是中国物流枢纽的门户机场,应该这样来理解它。站在这样的高点来理解,那么对我们带来至少这么几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重新定位鄂州的产业形态。现在鄂州是钢铁、建材、冶金这样一些传统产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城市,而机场带来的是个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很多是未来的产业,那么与之相匹配的未来高端的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带动的高端制造、研发的动能转换,将彻底使我们鄂州摆脱粗重的、传统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定位,进而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增长点,这是一个变化,也就是产业方面结构性的变化。
  第二,让鄂州在武汉长江中游城市群、鄂东产业带、城镇带中地位更加突出。过去我们讲武汉是湖北首位度很高的大城市,通过鄂州机场,我们可以跟武汉天河机场实行客货双枢纽的功能互补,同时在武鄂黄黄城市连绵带一直到江西北部、安徽南部,鄂州在长江中游城市连绵带中的地位会更加凸显,使我们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多式联运的优势和毗邻大城市科教资源要素集聚的优势都得到更好地彰显,让鄂州从一个比较小的传统工业城市,在城镇带中一个辅助性的城市,可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一个相对区域性的、功能性的经济中心城市。
  第三,让鄂州经济社会发生一次革命性的变革。首先是高端人口的导入,我们经过测算,机场临空经济的发展可以导入很多高端的人口,使鄂州的城镇化率、新市民的素质得到提升;其次是新的业态的导入,比如说大数据、物联网和航空物流产业板块、各种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进入使鄂州城市竞争力、经济社会发展潜能更优、质量更高,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指标在全省甚至全国,可以走在前列。 这三个方面足以看到鄂州国际物流航空枢纽的对鄂州的城市影响力和作用力。同时它还会对湖北省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区域,湖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需要跨两个省才能到沿边沿海出境的地方,那么可以通过空中开放来拉近我们同世界接近的开放空间。
  3.问:我们想了解下,目前就大家所关心关注到的就业方面的情况,那么航空枢纽的项目建成后将会对我们的就业形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党组书记、主任)答:机场建设期间,我们非常感谢鄂城区有关乡镇的同志、各位父老乡亲舍小家顾大家,在机场还没有正式动工之前,我们完成了五千多户的拆迁量,人民群众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家园,为鄂州的发展腾出宝贵的土地资源空间。市里面为了安置好人民群众,一方面是让大家安身立命,让大家住有所居,两个安置小区正在建,今年要基本建成。另一方面就是就业。
  目前来看机场建设期间,我们机场工程量是非常大的,简单来说,鄂州机场土石方量是九千万方,三峡工程是一亿五千万方,我们的量相当于三分之二的三峡。建设期的巨大工程量是会带来大量就业的,这个也符合我们当地的人民群众目前的技能和要求。未来飞机飞起来,作为物流机场,也需要大量的高素质劳动力,我们进行过预测,可以直接产生大约有2万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因机场而产生的高端产业导入产生的就业带动更大,可能使未来的鄂州人不再觉得鄂州的就业条件不佳,可能使鄂州成为就业的理想之地。我们经过初步测算,大概会产生接近20万人的就业岗位,所以我们对机场项目拆迁带来失地群众就业的问题比较乐观。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1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9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鄂城寿昌大道47号,鄂州发展大厦7-9楼 联系人:陈飞 联系电话:027-60830400